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珞珈德国哲学讲座】四川大学丁三东讲授“黑格尔法哲学的逻辑学基础”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5-28

本网讯(通讯员:陈杰)2018年5月21日,四川大学哲学系丁三东副教授做客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首期“珞珈德国哲学讲坛”,带来一场题为 “黑格尔法哲学的逻辑学基础”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杨云飞副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易晓波副教授担任点评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萧诗美教授、武汉大学德国古典哲学研究专家曾晓平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张万洪教授和湖北大学哲学学院庄威副教授等多位学者和校内外数十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丁三东教授首先分析了当代流行的解释黑格尔法哲学交互主体性承认进路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更需研讨的是黑格尔法哲学的逻辑学基础。随后,在与康德范畴理论的对照中,丁教授指出应以一种层次性思维理解黑格尔法哲学背后的理论构思。他以黑格尔对国家的解释为例,主张普遍性-特殊性-个体性这组概念构成黑格尔法哲学的逻辑学基础。他最后提出,黑格尔法哲学关键的逻辑概念是个体性,而个体不只是个人,只要具备个体性特征的实体都可以被视为个体,由此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黑格尔的伦理实体构想。

易晓波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他充分肯定了丁三东教授把普遍性和个体性等概念看作黑格尔法哲学的逻辑学基础这一解释方式的启发意义,但对于这种解释模式的适用性等问题提出了一些质疑。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列席讲座的萧诗美教授和曾晓平教授就本次讲座的论题,分别从马克思对黑格尔辩证法的批判与继承之理论视点和解释黑格尔的历史逻辑相统一的传统理论路径之角度,与丁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丁三东教授还对在场的部分研究生提出的问题做出了深入浅出的回答。

“珞珈德国哲学讲座”由武汉大学“德国古典哲学及其现代效应”青年学者学术团队创办,在经费、场地等多方面得到了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大力支持。武汉大学德国哲学研究所和武汉大学欧美宗教文化研究所联合举办了这次讲座。按照学术团队与研究所的规划,本次讲座为系列讲座的第一期,未来还会不定期地举办以德国哲学为主题的讲座。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