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美国圣母大学哲学系詹姆斯教授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6-21

本网讯(通讯员:张颖)2018611日和613日,美国圣母大学哲学系教授詹姆斯(James P. Sterba)在振华楼B214做了系列讲座两场。

611日下午三点,詹姆斯教授作了第一场题为《从理性到平等》的学术讲座。

同学.jpg

讲座主要围绕“我们为什么需要道德”和“道德要求了我们什么”两大问题展开。詹姆斯教授认为理性是道德的基础,而道德会导致对福利政策的支持。詹姆斯教授尤其强调,我们和后代人之间应该有实质性的平等,我们应当把对资源的使用控制在满足自己的基本需要和维持自己的体面生活的限度之内,不应该利用资源去满足自己的奢欲。

随后,在场观众就自己的疑惑向教授提出了疑问,在教授一一作答之后,第一场讲座顺利结束。

613日下午三点,詹姆斯教授作了第二场题为《至善的上帝逻辑上可能吗》的学术讲座。

老师图.jpg

詹姆斯教授认为,如果上帝存在,他一定会阻止那些在道德上为恶的事情,但是这种阻止是有限的阻止,上帝只阻止那些重大且极其邪恶的事情。因为如果上帝阻止所有道德上恶的事情,人们就丧失了某些自由,也失去了灵魂锻造的机会。所以如果上帝存在,上帝会阻止那些重大且极其邪恶的事情,但会允许一些小恶的出现。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各种极其邪恶的事情仍在发生,所以从逻辑上来看,上帝并不存在。

在提问环节里,现场的师生积极参与其中,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就某些具体问题与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第二场讲座在活跃的讨论氛围中顺利结束。

(编辑、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