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日本学者解读马克思主义在东亚的早期传播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0-19

本网讯(通讯员:张芮 丁雨薇)2018年10月18日下午,应我院邀请,日本东北大学大村泉教授、漥俊一教授、日本山形大学久保诚二郎副教授在振华楼B102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在东亚的早期传播”的讲座。讲座由我院盛福刚博士主持。

首先,大村泉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资本论》第一卷首版尤其是《资本论》第一卷首版原件中带有马克思亲笔题词的卷数在日本的典藏状况,重点讲解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资本论》第一卷首版的各卷数在日本的典藏情况,以及日本的马克思主义热潮及其对日本和中国的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翻译的影响。

接下来,久保诚二郎教授为大家介绍了1919—1945年间马克思主义思潮在日本的传播情况。他讲到,以《共产党宣言》为例,在政治运动和社会运动中,马克思主义曾经被日本当局当作一种危险的极端的思想来对待;在大学中,以《资本论》为例,学者们将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学术研究活动,从知识层面对大众进行马克思主义普及工作。

最后,日本东北大学窪俊一教授从跨学科的全新角度出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不同时期的马克思的漫画形象,并依据最新发现的青年马克思头像素描,对长期以来流传的青年马克思形象提出了质疑,更新了人们对青年马克思形象的认识。

D:\qq\1954291332\FileRecv\MobileFile\IMG_20181018_163145.jpg

在讲座的讨论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发言、提问,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据悉,此次讲座是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术团队“马克思主义资本批判理论研究”和青年学者学术团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研究”联合举办的日本马克思主义学者系列讲座第一场。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