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日本东北大学守健二教授重释“马克思-恩格斯”问题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0-21

本网讯(通讯员:张芮 丁雨薇)2018年10月19日上午,日本东北大学守健二教授受邀在振华楼哲学学院B102做了题为“《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数字化与马克思-恩格斯问题”的讲座。讲座由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特雷尔·卡弗教授点评,我院周可副教授主持。

守健二教授是《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即MEGA2的第Ⅱ部分(《资本论》及其准备材料)第11、12和13卷的编者之一,他具有丰富的MEGA研究心得。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思想史、马克思的数理经济学。守健二教授在讲座中主要考察了马克思在经济学笔记中形成的六部门生产模型以及恩格斯在编辑《资本论》第2卷时进行的修改而提出的平衡发展理论。他介绍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的内容、结构、出版情况和编辑准则,并且详细讲解了《资本论》第2卷中恩格斯的编辑稿与马克思原稿的不同之处,指出了恩格斯在编辑马克思《资本论》第2卷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特雷尔·卡弗教授在点评中说明了编辑《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的历史背景,阐明马克思著作的特点。他分析了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的问题及差异,并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资本论》在西方重获关注的原因以及女性主义经济学与马克思主义的相近之处。

讲座最后,现场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相关问题与教授们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此次讲座是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术团队和青年学者学术团队“马克思主义资本批判理论研究”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研究”联合举办的日本马克思主义学者系列讲座第二场。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