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日本关东学院大学渡边宪正教授讲解马克思的私有制形式理论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0-23

本网讯(通讯员:张芮 丁雨薇)2018年10月21日晚上7点,日本关东学院大学渡边宪正教授受邀在振华楼B102做了题为“马克思的私有制形式理论”的讲座。讲座由我院李志教授主持,来自中央财大的刘礼博士、湖北大学的萧诗美教授和我校经管院的王今朝教授等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渡边宪正教授首先对几个概念进行了厘清。他指出:以往的研究主要探讨公有制和资本主义的私人所有制,却常常忽略处于公有制与资本主义私人所有制之间的那个阶段,即个人所有制。出现这种研究不平衡的原因,在于以往的研究者未能清楚地区分一些基本的概念。为此,他强调,德文中的Gemeinde与Gemeinwesen是有着严格区别的概念——Gemeinwesen(译作“共同社会”)是男女两性组成的经济的再生产组织,而Gemeinde(译作“共同体”)则是以男性为本位的政治的社会组织。渡边教授指出,物品交换催生了商品生产的产生,随之产生了货币、货币关系、货币资产,从而产生了土地和劳动力的分离,劳动和财产的分离,最终产生了资本主义私有制。这种私有制才是马克思强烈要求扬弃或消灭的那种私有制,因为唯有在这种私有制条件下,人才会被当作商品进行买卖,无产、绝对贫困才会出现。从这个角度来看,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理论是为了消除绝对贫困,为此,马克思主张重建个人所有制,即劳动和财产的重新统一。渡边认为,基于以上研究路径,为了理解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理论,我们不仅应对资本主义私有制形式进行研究,还应该对资本主义私有制形式之前的个人所有制这种形式进行研究。

李志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她认为,我们从本场讲座中收获的绝不仅仅是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一个具体问题的解答,更是带有日本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特殊路径。这种将文献考证与细节推敲融会贯通于思想史研究的路径,值得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者们学习和借鉴。

精彩讲座最后,现场师生就自己感兴趣的相关问题向渡边教授提问,渡边教授耐心解答师生的疑问,现场学术交流氛围浓烈,与会师生均表示此次报告精彩至极,受益匪浅。

据悉,此次讲座是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术团队和青年学者学术团队“马克思主义资本批判理论研究”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实践哲学研究”联合举办的日本马克思主义学者系列讲座第三场。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