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李庆安教授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1-12

本网讯(通讯员:江希)2018年11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庆安教授应邀到武汉大学哲学院进行为期二天的讲学。

8日晚19:00在振华楼哲学学院B214报告厅为师生们做了一场主题为“正七人格模型与关键需要理论--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心理学的实证整合研究”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李庆安教授结合自身对青少年吸毒的研究经历和大学生生活实际,以具体问题为切入点,层层递进讲解正七人格模型中非常重要的“明”,“友”,“语”等特质,迅速吸引了在座师生的极大兴趣。接着,他结合《道德经》中的内容讲解了正七人格与道家思想的渊源。又将正七人格与水的七善相结合,通过讲解“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明”为“心善渊”,“语”为“言善信”,“功”为“居善地”,“友”为“与善仁”,“劳”为“事善能”,“政”为“正善治”,“变”为“动善时”,进一步阐述了“明、语、功、友、劳、政、变”正七人格思想。李庆安教授将传统文化中的心理学思想与实际生活相结合,通过列举自己的生活经历和研究经历,让大家更深刻地理解心理学思想“应该为实际生活服务,应该解决社会中的问题”的精神实质,令现场师生受益匪浅。

9日上午9:00,李庆安教授在哲学院B301会议室,就8日的讲座内容与我院师生进行进一步的座谈并深入交流,重点对心理学研究中的深度访谈技术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在座谈中,李庆安教授和现场同学即兴合作,进行了热烈互动,分别作为访谈者和受访者演示深度访谈技术,并在访谈过程中依次对各个关键部分进行讲解,从细节处的眼神、目光处理,到访谈中较为关键的提问技巧和如何对受访者的反应进行解释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和演示,指出了在访谈实践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应该注意的事项。整个座谈会内容贴近生活,互动环节充分,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也给纷纷提出互动过程中遇到的疑问,师生们收获良多。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