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我院举办“比较哲学的理论、方法与哲学著作的翻译—安乐哲比较哲学思想”学术研讨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2-20

本网讯(通讯员:祝捷)2018年12月15日至16日,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主办,武汉大学比较哲学与文化战略研究中心和《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论丛》编辑部共同承办的“比较哲学的理论、方法与哲学著作的翻译—安乐哲(Roger T. Ames)比较哲学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振华楼哲学学院B214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牛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渤海大学、复旦大学以及武汉大学等高校的近20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此次会议共分三场举行。12月15日上午9时,吴根友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后,会议随即开始。

第一场会议,安乐哲教授以“Philosophizing with Canonical Chinese Texts:Seeking an Interpretive Context”为题作了会议报告。他指出以关联性思维方式为突出特点的中国哲学,是研究中国哲学的同行们在中西思想碰撞中所应该高度重视的,这是中国哲学的生命力所在。在西方哲学中也有哲学家重视这种思维方式,例如威廉•詹姆士和杜威的哲学就带着类似的思想气息。因此,中西哲学可以在这个框架内寻找一个更为优化的解释语境。安乐哲教授为此特别回顾了他的老师葛兰言对他的深刻影响。

与会学者们围绕安乐哲教授对中西不同的哲学思维方式和超越观的思考进行了讨论。中国人民大学温海明教授认为,经安乐哲教授建构之后的中国儒家和道家的本体论与宇宙论,是基于儒道宇宙论与怀特海、詹姆斯之过程性思维之间的新型形而上学系统。武汉大学吴根友教授辨析了安乐哲教授与张世英先生的两种超越观,鉴于西方思想传统的中“纵向超越”的思维方式遭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他认为张世英先生的“横向超越”的主张,对于解决现代人的精神出路问题是极有启发性的;他还强调,中西哲学在比较的同时,必须兼顾辨异和求通。牛津大学的袁艾博士就《淮南子》“利民”思想的源流进行了探讨,就此论证了墨子思想对《淮南子》的影响。华中科技大学的李明书老师从当前儒家学者关于性别问题的讨论出发,延伸思考了安乐哲教授的“中国的性别歧视观”,并且还涉及了同性婚姻、多元性别等议题,分析了当前相关研究的优劣得失。中山大学的王堃老师在安乐哲教授的语境化方法的叙述中发现,其“实用主义语用学的意义论”与“语力论”的结合点在于“言语效力”,这可以与塞尔的言语行为理论中的“言外之力”及其对“言语效力”的修正做出比较。她认为,“语言本体论”可以作为一种语义上的实在论,其“实在”是在语境“化生”中证成的,“境生”是建构此实在论的根本方法。

第二场会议15日下午14:30分以上海交通大学的武云老师的报告开始。她认为,墨家只促进一种特殊的平等,即普遍正义的平等,墨家的平等理论在其清晰度和逻辑一致性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以更加彻底和一致的方式强调了“平等地对待人民”的重要性。华中科技大学的白辉洪老师将先秦儒家的友爱观与亚里士多德对友谊的思考进行比较,通过对比两者的差异而深入到对德性问题的思考,认为两者既有相通之处,也有差异。中南大学的胡栋材老师以“气的宇宙观及其概念丛——安乐哲比较哲学的一种分析与展望”为题作了报告,他认为安乐哲教授从比较哲学的视野出发创造性的阐发了中国哲学中独具特色的“气论”。武汉大学文学院的黄水石老师以梁漱溟《东西文化及其哲学》为中心讨论了文化的比较逻辑,同时对现代中国的思想自觉进行了思考。渤海大学的郑淑媛老师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安乐哲教授的比较哲学研究的是建立在文化研究的立场之上的,但也有超出文化研究的维度。武汉大学李勇老师通过厘清安乐哲教授所持的民主观念,梳理了该观念在当代讨论民主的儒家版图中的位置,指出该观念在当前面临的四个挑战。

第三场会议在16日的上午举行。武汉大学廖璨璨老师以关德福关系问题为契入点思考了道德生活何以可能的问题,指出在学界普遍重视先秦思想的情况下,宋明理学的进路也同样具有重要价值。中国人民大学的关欣老师就安乐哲教授把作为一种道德生活观的儒学理解为“角色伦理学”这一问题进行了思考,以安乐哲教授《通过孔子而思》为例,强调了儒家伦理的最高旨趣在于实现一种“审美秩序”。武汉大学王林伟老师对安乐哲教授视儒学为“角色伦理学”的观点进行了反思,他认为虽然安乐哲教授对儒家伦理的解释尽管在许多方面富有成效和启发,却忽略了儒家学者强调的一些关键点,这种忽略削弱了他的解释力量,并可能产生严重的理论后果。武汉大学桑靖宇老师认为安乐哲教授对中国思想的推崇和诠释立足于他对西方哲学的独到理解,安乐哲教授对西方传统哲学的二元对立的实体主义的批判,以及对中国思想的克服超越与内在之二元对立的过程思想的哲学诠释,与熊十力的哲学精神甚为相符。最后一位报告者是复旦大学的徐波老师,他认为“超越”一词在中文本身并无太多玄妙,知所以引起如此大的分歧和争论,是反映了我们吸收西方哲学概念并逐渐为我所用的一个渐进过程,同时也反映了日常语言和学术语言之间微妙的关系。但在如今这个全球化的时代,我们有责任将这一问题进一步地细化,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超越内在”这一充满争议的名词,希望能在此基础上不断开拓新的视域。

安乐哲教授表示,很高兴能参加这次学术讨论会,会后他还会再仔细研读一遍所有的会议论文。他表示,与会者给他的肯定、启发及挑战将推进自己的思考和研究,他对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举办的此次会议表示感谢。

吴根友院长代表会议主办方,对大家的到来再次表达谢意,并鼓励青年学者能像在此次会议上一样,继续保持向学术权威挑战、质疑的学术态度。他表示,希望能多举办这种跨文化视域的哲学会议,促进东西方哲学的互动和融通。


(摄影:宋柏杨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