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瑞士弗里堡大学谢文教授来访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4-23

本网讯(通讯员:徐玉明)2019年4月18日,瑞士弗里堡大学基础道德神学(法语部门)主席教授、弗里堡大学托马斯·阿奎那神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弗里堡大学宾格尔斯档案馆主任Michael Sherwin教授应我院邀请来院访问,并于当日下午在振华楼哲学学院B214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卓越之路:托马斯·阿奎那对德性习得与道德成长的理解”的讲座。来自本院师生及3名外籍学者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Sherwin教授首先指出在阿奎那的伦理学思想中,道德生活最终目的是获得幸福,这一目标尽管只能在此世之后得以获得,然而,通向这一最终目的的道路则是人在此世的德性习得与道德成长之路。这一道路不仅是通向完满道德生活的通路,也是完满道德生活本身的一部分。然后,Sherwin教授从“习性”一词在拉丁语以及现代语言中的意义变迁分析入手,指出“习性”对于人品质的影响并不是对于自由以及道德活动的限制,而是使得道德的人在遭遇新的情景之时可以作出卓越的行为,显示出创造性的自由。接着,Sherwin教授结合麦金太尔的分析,详细阐释了阿奎那使用艺术与体育技能习得的类比对德性习得和道德发展所做出的细致辨析。紧接着,Sherwin教授基于阿奎那的德性伦理学思想,探讨了思辨理性与实践理性之间的差别,并根据维特根斯坦对私人语言的批判揭示了“习性”与伦理实践活动在阿奎那的伦理学思想中的重要地位。最后,Sherwin教授和本院师生围绕阿奎那对亚里士多德关于德性思想的继承与发展进行了讨论。

Sherwin教授在本周讲座之前,于4月16日下午在振华楼哲学学院B301会议室与哲学学院的部分师生进行了主题为“德性的转化:托马斯·阿奎那论灌输的德性”的小型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针对神学德性与伦理德性在阿奎那思想中的特点进行了详细辨析。在研讨会中,Sherwin教授指出,通常认为阿奎那将德性分为神学德性与伦理德性两种,前者是通过上帝的灌输而获得,后者则是通过人类自身行为而获得。Sherwin教授认为这是对阿奎那的误解,并通过文本例证与实例,Sherwin教授证明了在阿奎那的伦理学中,伦理德性也是以上帝的灌输为必要条件,并以神学德性为保证。Sherwin教授强调这一理论为突破亚里士多德主义以及当代的德性思想的限制而对奥古斯丁其思想的运用。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