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举办短视频的时代价值研讨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5-14

本网讯(通讯员:周珏)5月11日,由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心理学会文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字节跳动平台责任研究中心协办的“影像记忆、数字幸福与文化担当——短视频的时代价值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心理学、传播学、人类学、教育学、社会学等不同学科的专家共同探讨“短视频”这种新兴内容与创作平台产生的社会心理与时代价值,以及学界、政府和企业界的文化担当。我院心理学系钟年教授、谢天副教授作为本次研讨会召集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在会议上进行了主题分享。我院心理学系硕士研究生周珏同学、硕士毕业生互联网从业者游倩同学也旁听了本次会议。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文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年教授

钟年老师以《从短小说到精悍——兼及记忆、幸福与担当》为题,从影像记忆、数字幸福和文化担当这三个方面对短视频的时代价值进行了分析和解读。他认为,当今社会中“短”、“小”、“新”、“快”是时代特点,但无论是对于心理学、对于企业,还是对于当今时代来说,只有新、快、短、小可能还不够,更好的一种可能是让新与老、快与慢、短与长、小与大平衡发展,不对立、欲得兼、求超越,接受新事物而不忽视传统。无论是学术界,还是政府、企业界,不仅需要适应时代的新特点,还要思考如何改造和提升,承当起各自的文化担当。

武汉大学心理系谢天副教授分享研究成果

谢天老师用题为《人们从短视频里得到了什么?——抖音使用动机、心理体验及其对自我的影响》的报告结束了上午的研讨会。在报告中,谢天老师详细介绍了自己开展的有关抖音短视频的研究。报告回答了人们使用抖音短视频的即时心理体验、观看与拍摄短视频动机,以及从长远来看短视频如何塑造人们的自我概念三大问题。他的研究发现,人们观看短视频出于多种不同的理由,观看抖音和拍摄抖音都能够给人带来快乐,但拍摄短视频能给用户带来更多的快乐,同时拍摄短视频行为还可能是人们追求理想自我的一种方式,因为抖音自我处于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之间的位置。

在研讨会的自由讨论环节中,钟年教授和谢天副教授也就“影像记忆:什么记忆与记忆什么?”、“数字幸福:何种幸福与幸福何来?”,以及“文化担当:谁来担当与担当为谁?”三大主题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前任会长许燕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现任会长汪新建教授在内的专家学者,也纷纷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研讨会是心理学面对社会、回应社会、研讨现实的一次重要尝试,也是钟年教授所倡导的“迈向人民的心理学”治学理念的又一次有益探索。来自不同学科的学者们思想碰撞、破壁交流,更是开现实问题聚焦、多学科跨界研讨之学界新风!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