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我院儒家心理学研究团队参加中国社会心理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7-23

本网讯(通讯员:董志文)2019年7月20日至7月22日,我院心理学教师钟年、张春妹、费定舟、胡军生、李杰、谢天组成的儒家心理学研究团队参加了由中国社会心理学主办的中国社会心理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此次会议吸引了600余位来自国内外高校与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

7月21日,在钟年教授的指导下,谢天老师带领儒家心理学团队和厦门大学吴胜涛老师共同组织了一场“儒家心理学新探索”的专题论坛。几位老师分别从研究儒家心理学的方法(文化传播的进化模型)、儒家互惠规范对抑郁症急救意愿的影响、正义观及其心理适应功能、儒家对亲社会行为作用以及家庭自我对合作和行为影响的方面进行了探讨。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前任秘书长王芳对本专题论坛做了精彩点评。她指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儒家心理学团队从不同角度开展儒家文化心理学的研究,不仅对推动和繁荣我国社会心理学研究具有开创性意义,而且对弘扬和发展传统文化也具有重要价值。

由谢天老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周珏撰写的论文《儒家启动促进亲社会行为》获得了本次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成立于1982年,是我国三大国家级心理学学会之一,凝聚了国内外从事社会与人格心理学研究的学者,共同探讨社会心理学的最新研究进展。

(费定舟老师做报告)

(李杰老师做报告)

(厦门大学吴胜涛老师做报告)

(谢天老师做报告)

(张春妹老师做报告)

(王芳老师做评议)

(专题论坛合影)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