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院长吴根友教授在2019年暑期政治哲学讲习班开班式上的致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8-01

各位专家,各位远道而来的学员,早上好!  

非常感谢大家在如此炎热的天气前来授课,前来学习。在此,我代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全体教职工,向大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谢意与敬意。

政治哲学暑期班,武汉大学已经举办了两次,今年是第三次。前两次暑期班,大家的评价,从整体上说都是积极的,肯定的。前来授课的教师对于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态度,给予了高度肯定。学员对于暑期班讲授的内容也基本满意。在总结以往两次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希望今年的暑期班,无论是在讲授的内容,学员们的学习,还是我们的具体服务、接待,讨论安排方面,都能较以往两次都更好一些,不辜负大家在这么炎热的天气前来授课、学习的一片热情。

现在,武汉的天气很炎热,国际政治也很热闹,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全世界掀起政治冲突的热浪,持续了很长时间,中美贸易战持续高温,美伊之间的冲突也高温不降,美墨边境筑墙热情不减。英国新首相上台,要在今年十月硬脱欧,脱欧的气氛也很热烈。日韩之间的贸易纠纷持续升温。香港的部分青年人政治热情持续高涨,但一些行为已经严重脱序,显然热得有些过头。还有其他一些地区的政治摩擦与冲突事件也持续不断。整个人类世界的大部分地区似乎都处在一种政治摩擦与冲突的高温状态。

作为一种理性而冷静的政治哲学,对于如此高温的政治世界而言,究竟是提供一些冰镇的汽水、可乐等饮料,还是能提供成片成片的树荫?自古以来的人类政治文明,如何能够在现当代政治哲学的理性思维的诱导下,逐步地走向一种“文明的政治”?我认为这是当前政治哲学研究者要认真思考的一个现实问题,当然也是一个理论问题。政治哲学理论要在现实生活中发挥作用,这当然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政治哲学如果在现实的政治生活中永远不能发挥作用,而仅仅是书斋里的学者们自娱自乐的精神聚会,在我看来,这可能有失于政治哲学的学科实践性特征。

作为一个从事中国哲学研究的学人,我非常关注学以致用的问题。在政治哲学的研究方面,我尤其关注这一问题。我希望我们的理论不只是书斋里的理论,黑板上的政治哲学,而应该对于当代社会“文明政治”的建设提供有价值的、建设性的思想方案。现代文明政治的内涵究竟有哪些?我现在还不能一一说清楚,但以对话的政治取代对抗的政治,以和平的政治取代武力的政治,以和谈、妥协的政治取代冲突、战斗的政治,以尊重生命为第一的政治取代以集团利益为至上的政治,然后再去讨论人类更高的、更美好的政治、社会、人生的理想。今天的人类,在环境与生态方面,面临着共同的危机,温室效应不是一国能够处理的。科技发展所引发出的系列伦理问题,跨国贩毒与全球恐怖主义问题等,已经把人类深深地联系在一起。“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具有高度现实性而不再是乌托邦的政治理念。我们知道,政治哲学不是意识形态,但政治哲学要以学术的方式参与广义的意识形态建设,为人类“文明政治”的建构提供属于自己学科方面特别的思想资源。我希望此次所有的学员都能以更加开阔的知识视野与思想的视野,来严肃认真地思考当前人类的政治哲学的根本问题,而不被一些固有的“前见”所束缚。

最后,希望大家在学习的期间,注意休息与防暑,在武汉度过难忘、美好而又极富温度感的七天。预祝特别优秀的学员像以往一样,能够获得赴美国、或英国,或澳大利亚短期留学的机会。

谢谢大家!

吴根友院长致辞

开班式现场

201981日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