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孙正聿教授来我院讲学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9-23

本网讯(通讯员:黄丹阳)秋日珞珈天高气爽,哲学讲座哲思明朗。2019年9月20日下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孙正聿应邀做客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在振华楼B107报告厅做了题为“思想的前提批判:一种可能的哲学活动或哲学方向”的学术讲座。哲学学院汪信砚教授主持讲座,何萍教授、李佃来教授等出席讲座。

首先,孙正聿教授由黑格尔问题、恩格斯问题和卡尔纳普问题引出对“什么是哲学”的思考,并表明哲学是对思想的前提批判。他指出,这三个问题所代表的哲学观对我们今天应如何研究哲学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其一,黑格尔认为哲学是“对思想的思想”,“反思”即思想以自身为对象、反过来而思之。由此,黑格尔问题表明了哲学思维的理论自觉。其二,恩格斯认为哲学被“驱逐”出自然领域和人类社会领域,只剩下思维领域作为其研究对象。由此,恩格斯问题引发了我们对哲学基本问题的深度思考。其三,卡尔纳普由人类语言的两种功能即表述与表达分别概括了科学与艺术的作用,并合乎逻辑地推导出哲学只不过是科学的副产品。由此,卡尔纳普问题强调了对内含形而上学、认识论及逻辑学的哲学本身的再思考。通过阐释以上三个问题,孙正聿教授指出哲学是对思想的前提批判,强调哲学研究方式的重要性,并主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应当以重新理解哲学为出发点,以重新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主要目标。

然后,孙正聿教授对哲学的基本问题与思想的前提批判作了重点阐释。他指出,学术界普遍关注哲学的基本问题是否为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而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对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的理解。第一,不能把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归结为精神和物质的关系问题,因为这种误读混淆了逻辑先在与时间先在,把哲学问题庸俗化为常识问题;第二,不能把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等同于思维与存在的问题,因为这种误读立足于哲学的知识论立场,把哲学化为了具有最大普遍性、最高知识性的科学;第三,不能把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等同于思维与存在如何统一的问题,因为人是历史的、文化的、社会的存在,历史性的思想与思想性的历史不应被科学取代。在对这一问题重点剖析的基础上,孙正聿教授说明了思想的前提与对思想的前提批判。思想的前提是我们的理论思维不自觉的和无条件的前提,而对思想的前提批判正是哲学对这一思想前提的反思。因此,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实则是决定哲学特殊理论性质、特殊存在方式和特殊社会功能的根本问题。

接着,孙正聿教授主要阐明了思想的前提批判的理论空间。他从对构成思想的基本信念、基本逻辑、基本方式、基本观念、哲学理念的五种前提批判展开,说明了思想的前提批判的理论空间具有无限开阔、无限开放的特征。在他看来,理论应具有洞察力、概括力、思辨力和思想力,它既是规范人们思想和行为的概念系统,也能决定人们的思想内容和思维方式、行为内容和行为方式。作为思想的前提批判的哲学具有表征意义,强调批判性与否定性,它能通过不断赋予哲学概念以新的内涵来实现哲学理念上的创新。

在交流互动环节,孙正聿教授分别就语言与哲学思维的关系、思想的前提批判与伽达默尔的解释学前见概念、哲学概念的革新与恩格斯“术语的革命”、黑格尔辩证法中对思想的思想何以可能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孙正聿教授在学术上博闻强识、学识渊博,在讲座中旁征博引、逻辑严谨,阐明了丰富的学术理论,启迪了有益的研究方法,引发了深刻的哲学思考。在座师生们表示学术收获满满,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摄影:宋柏杨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