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曾传辉研究员来我院讲学:从学术史看宗教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整合发展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0-23

本网讯(通讯员:刘威)2019年10月21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主任曾传辉研究员在振华楼哲学学院做了《从学术史看宗教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整合发展》的学术讲座。哲学学院副院长黄超副教授主持,共有3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曾传辉研究员回顾了宗教学学科在中国的发展,明确指出武汉大学宗教学系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宗教,这在我国宗教学学科领域是十分可贵的。

接着,曾传辉研究员从宗教学的学科性质开始分析,提出宗教学是一门新兴学科,其学科历史晚于马克思主义;而“宗教”一词的概念又是极其复杂的,曾老师从古今中外的对比中梳理“宗教”一词的确切含义,并提出只有正确定义宗教,才能正确研究宗教。

关于中国宗教学研究的初心,曾老师提出要构建中国宗教学自己的话语体系,破除西方中心论。就这一问题,曾老师回顾了中国宗教学的发展史,从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建立,到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的诞生;从改革开放前后宗教学研究现状的变化,再到对“向社会、大众提供知识;服务指导现实;批判神学,启蒙大众”目标的坚持。条分缕析,富有启发。

此外,关于改革开放以来宗教学研究出现的问题,曾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在问答环节与师生进行了热烈地交流;曾传辉对现阶段宗教研究的五个话语体系(统战话语、无神论话语、护教话语、国家安全话语、国学话语)进行深入剖析,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构建的角度分析了宗教学研究的整合及发展趋势。

最后,曾传辉研究员就教族分离、信仰的定义、无神论研究等问题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黄超副院长进行了总结,认为曾传辉研究员给大家做了一场体现时代精神的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术报告,必将对武汉大学宗教学学科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