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第九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会议在我校成功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10-24

本网讯(通讯员:王朋飞)2019年10月15日至18日,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武汉大学国学院主办,台湾中华易经学会、湖北省周易学会、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合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在武汉大学振华楼哲学学院B107报告厅成功举办。

来自台湾中华易经学会、台湾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北教育大学、台湾高雄科技大学、台湾艺术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山东政法学院、郑州大学、深圳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湖北社会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山西大学、湖南大学、湖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哲学研究》编辑部等学校和学术机构的5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孙劲松教授与邵康华理事长互赠礼品)

会议开幕式于15日上午召开,由武汉大学国学院孙劲松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港澳台办的张娟老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李勇副院长和台湾中华易经学会邵康华理事长分别发表了讲话。诸位发言人追溯了两岸易学会议的起源,表达了通过会议的举办,实现海峡两岸学术交流,增进两岸之间理解与团结的美好愿望。开幕式结束后,台北教育大学孙剑秋教授、山东大学张沛教授、湖南大学陈仁仁教授分别带来了题为“《易经》的研究方法”、“《周易研究》的风格定位与录用标准”、“萧汉明文集编纂进展”的主题演讲。

(孙剑秋教授讲座)

15日下午与16日,会议进入论文发表阶段,与会青年学者分两个会场各自宣读论文,并由《周易》研究领域的权威学者予以点评。会议共发表论文35篇,内容涉及《周易》研究的各个重要领域,论文水平较高。点评专家对宣读者予以肯定,并就其中的不足之处进行指正。与会学者之间也相互交流,切磋琢磨,使自己的学问水平得到了提升。

会议之余,来自台湾的孙剑秋教授为武大师生做了题为“从《周易》四目谈处事之道”、“文字、文物与文化——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与未来走向”的两场讲座。参加讲座的听众表示,孙教授所提出的教学方法独特,令人耳目一新,期待孙教授能继续为我们带来新的启发。

闭幕式于16日下午举行,与会学者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的水平,认为此次会议对于延续两岸学术交流意义重大,对国内易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来自台湾的参会者表示,此次会议准备充分,深切感受到海峡对岸的温情,并对下一届的活动表示了期待。

(摄影:宋柏杨     编辑:邓莉萍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