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信息

第五届武汉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当代政治哲学前沿”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5-21

“当代政治哲学前沿”暑期学校是由武汉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哲学学院承办的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旨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拓展我国哲学领域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与国际学术界交流的能力,促进我国哲学专业研究生与海外青年学子的学术交流。本次暑期学校继续与政治哲学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合作举办。

本次暑期学校针对当代政治哲学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为期7天的专题授课、研讨。暑期学校面向国内外进行招生,课程结束后通过考核的学员,将获得暑期学校结业证书。开课及报名的具体信息如下:

 

一、开课信息

招生对象:国内外哲学及相关专业方向的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青年学者可申请旁听,费用自理。

计划招生人数:60人左右(本校20人,国内其他高校25人,境外高校15人)

报到日期:2021731日(周六)下午

上课时间:202181- 87

上课地点: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振华楼

 

二、课程简介

暑期学校课程以专题学术报告、讲座、圆桌讨论等形式开展。主要涉及如下主题:政治思想史、当代政治哲学新进展、比较政治哲学等。

 

三、师资介绍

本次暑期学校共聘请如下10位海内外学者:

 

纳迪亚·乌尔比纳蒂(Nadia Urbinati):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理论讲席教授。顶级政治思想史学者。

主讲课程:“密尔以来的民主理论演进”

 

肯齐·胡克斯特拉(Kinch Hoekstra):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政治与法学校长讲席教授,古典学与哲学系教授。顶级政治思想史学者。

主讲课程:“霍布斯的政治哲学”

 

史蒂夫·沃尔(Steven Wall: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哲学教授,《牛津政治哲学研究》主编。当代政治至善主义代表。

主讲课程:个人自主作为善的理念

 

卡特里娜·弗雷斯特(Katrina Forrester):哈佛大学政府和社会研究助理教授。代表作《正义的阴影:二战后自由主义和政治哲学的重造》获2020年美国思想史学会学术著作奖。

主讲课程:“罗尔斯的政治哲学”

 

大卫·斯特克(David Strecker):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社会融合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社会理论、政治社会学。代表作《哈贝马斯导论》。

主讲课程:“哈贝马斯的社会和政治理论”

 

桑德拉·菲尔德 (Sandra Field):新加坡耶鲁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学院哲学助理教授。代表作《霍布斯和斯宾诺莎论权力和政治》(牛津大学出版社,2020)。

主讲课程:“霍布斯和斯宾诺莎的政治哲学”

 

丹尼尔·雷曼(Daniel Layman):美国戴维森大学哲学助理教授。代表作《极端中的洛克:19世纪的自由和财产》(牛津大学出版社,2020)。

主讲课程:“洛克的政治哲学”

 

段忠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特聘教授,哲学院政治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驻院研究员。英国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哲学博士,牛津大学万灵学院(All Souls College)客座研究员(1998-1999),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

专题报告:“西方政治哲学的前沿理论”

 

吴根友教授: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高层次人才。

专题报告:“中国政治哲学的理论建构”

 

李佃来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高层次人才。

专题报告:“政治哲学重大基础理论问题”

 

此次暑期学校也将邀请部分优秀青年学者参与圆桌讨论。

 

四、食宿安排

暑期学校为外地正式学员提供开班期间的免费酒店住宿,其他费用由学员自行承担。

 

五、报名方式:

请报名者填写暑期学校报名表(须签名盖章后扫描)、个人情况一览表、(研究生需)导师亲笔签名的推荐信、研究生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所获荣誉、奖励和正式发表的论文等材料的电子版,于2021615日前发送至邮箱whuppss@163.com(邮件标题请注明“2021年当代政治哲学暑期学校报名申请”),仅接受电子版申请材料。名额有限,欲报从速。学院拟于202171日前公布暑期学校学生名单。

 

六、优秀学员奖

在正式学员提交的和课程主题相关的英文论文中,经专家匿名评审,评选出优秀论文,并相应地给予优秀学员以奖励:一等奖:15000元;二等奖:8000元;三等奖:5000元。同时,亚利桑那大学将择优提供奖学金,资助一名暑期学校优秀学员去亚利桑那大学政治哲学中心学习一个学期。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202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