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信息

第六届武汉大学“当代政治哲学前沿”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5-24

“当代政治哲学前沿”暑期学校是由武汉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哲学学院承办的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旨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拓展我国哲学领域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与国际学术界交流的能力,促进我国哲学专业研究生的学术发展。

本次暑期学校针对当代政治哲学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为期7天的专题讲座、圆桌讨论和论文工作坊。暑期学校面向国内外进行招生,开课及报名的具体信息如下:

一、开课信息

招生对象:国内外哲学及相关专业方向的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青年学者可申请旁听。

计划招生人数:60人左右(本校20人,国内其他高校25人,境外高校15人)

线上报到日期:2022年7月2日(周六)下午

上课时间:2022年7月3日- 7月9日

上课地点: Zoom会议、腾讯会议

二、课程简介

暑期学校课程以专题讲座、圆桌讨论和论文工作坊等形式开展。主要涉及如下主题:政治思想史、当代政治哲学新进展、比较政治哲学等。

三、师资介绍

1. 专题讲座(按姓氏拼音排序):

段忠桥: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特聘教授,哲学院政治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驻院研究员。英国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哲学博士,牛津大学万灵学院(All Souls College)客座研究员(1998-1999),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

专题报告:“G.A.科恩对帕累托论证的反驳”

李佃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高层次人才。

专题报告:“作为第一哲学的政治哲学”


李建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高层次人才。

专题报告:“中国政治伦理思想史研究的几个基本问题”


李义天: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高层次人才。

专题报告:“人世间——政治哲学的根基与前提”


杨国荣: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专题报告:“政治中的代表性与正当性”


姚大志: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2004年),美国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访问学者(1994-1995年)。

专题报告:“什么是正义?”


郑筱筠: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社科院大学世界宗教系主任,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专题报告:“关于一带一路实施中的宗教因素之思考”


安靖如(Stephen C. Angle),美国卫斯理大学哲学教授、全球研究中心主任,国际著名中国哲学学者。

专题报告:“通过拓展对话做更好的政治哲学:儒学的角色”


特雷尔·卡弗 (Terrell Carver),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政治学教授,国际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学者,《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订版(MEGA)编委会委员,英国科学院院士。《当代政治理论》(Contemporary Political Theory)杂志主编。

专题报告:“全球现代化理论和马克思的《资本论》”


威廉·麦克布莱德(William L. McBride),美国普渡大学哲学系汉森杰出教授, 国际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学者,曾任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FISP)主席,世界哲学大会主席。

专题报告:“什么是财产?”



2. 圆桌讨论

此次暑期学校也将邀请多位知名学者参与圆桌讨论。


四、课程安排

1.专题讲座;

2.圆桌讨论;

3.学员论文报告会

  6月下旬发布课程安排细节)


五、报名方式:

请报名者填写暑期学校报名表(须签名盖章后扫描)、个人情况一览表、(研究生需)导师亲笔签名的推荐信、研究生证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所获荣誉、奖励和正式发表的论文等材料的电子版,于2022年6月20日前发送至邮箱whuppss@163.com(邮件标题请注明“2022年当代政治哲学暑期学校报名申请”),仅接受电子版申请材料。名额有限,欲报从速。学院拟于2022年6月25日前公布暑期学校学生名单。


六、优秀学员奖

在正式学员提交的和课程主题相关的中英文论文中,经专家匿名评审,评选出优秀论文,并相应地给予优秀学员以奖励:一等奖:15000元;二等奖:8000元;三等奖:5000元。优先考虑参加学员论文报告会的论文和未获得过往届暑期学校优秀论文奖的论文。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2022年5月23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