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信息

第三届武汉大学“当代政治哲学前沿”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9-03-29

“当代政治哲学前沿”暑期学校是由武汉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哲学学院承办的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旨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拓展我国哲学领域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与国际学术界交流的能力,促进我国哲学专业研究生与海外青年学子的学术交流。

本次暑期学校针对当代政治哲学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为期7天的专题授课、研讨。暑期学校面向国内外进行招生,课程结束后通过考核的学员,将获得暑期学校结业证书。开课及报名的具体信息如下:

一、开课信息

招生对象:国内外哲学及相关专业方向的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青年学者可申请旁听,费用自理。

计划招生人数:75人左右(本校30人,国内其他高校30人,境外高校15人)

报到日期:2019年7月31日下午

上课时间:2019年8月1日- 8月7日

上课地点: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振华楼


二、课程简介

暑期学校课程以专题学术报告和讲座的形式开展。主要涉及如下主题:政治观念、公民理论、平等主义、民主理论、比较政治哲学等。


三、师资介绍

本次暑期学校共聘请如下九位海内外学者:

约翰·基恩(John Keane):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德国柏林科学中心的政治学教授。他是悉尼民主网络(SDN)的联合创始人。曾在阿德莱德大学、多伦多大学、剑桥大学国王学院任教。

主讲课程:“关于西方政治的观念”(施密特、阿伦特、福柯等)


大卫·欧文(David Owen):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政治学和国际关系教授。国际顶级期刊Political Theory书评主编。

主讲课程:“公民和民主理论,全球化世界中公民的转变”


陈素芬(Sor-hoon TAN):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哲学教授。近期作品:《中国的实验民主:杜威方法》,《牛津杜威手册》;儒家“重新思考儒家与全球资本主义的关系”以适应世界文化秩序的变化;《亚洲的实用主义》中的实用主义;《牛津世俗主义手册》中的“世俗伦理,东方与西方”。

主讲课程:“东西方平等观念”


尼古拉斯·坦皮欧(Nicholas Tampio)

美国福特汉姆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坦皮欧研究政治思想史、当代政治理论和教育政策。同时为CNN、US News & World Report等撰稿。

主讲课程:“哲学、宗教和民主之间的关系”


高登·费来松 (Gordon Finlayson)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教授、社会和政治思想中心主任。

主讲课程:“哈贝马斯和罗尔斯关于正义、民主合法性、公共领域的宗教诸问题比较”


拉查兰·恩波(Lachlan Umbers)

西澳大利亚大学助理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哲学博士。在《英国政治学期刊》、《哲学研究》、《政治学研究》等顶级国际期刊发表系列论文。

主讲课程:“代议制民主及其批评”


段忠桥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二级岗位教授、英国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哲学博士,牛津大学万灵学院(All Souls College)客座研究员(1998-1999年)、《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学术期刊社副社长、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

专题报告:“西方政治哲学的前沿理论”


吴根友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武汉大学珞珈聘教授。

专题报告:“中国政治哲学的理论建构”


李佃来教授:珞珈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

专题报告:“政治哲学重大基础理论问题”


四、食宿安排

暑期学校为外地学生提供开班期间的免费酒店住宿,其他费用由学生自行承担。


五、奖励

经专家研究讨论,选出优秀学员3-5名。优秀学员享受其中以下一项奖励政策:

1、博士生享受我校出国出境资助项目的优先推荐;

2、硕士生享受我院给予出国出境资助(为其3个月至半年),视出访地区、时间及其他情况,资助5000-15000元人民币每人;

3、可获得我院教师推荐信一封(请学员自行联系教师)


六、报名方式:

请报名者于2019年6月1日前将报名材料发送至邮箱whuzxlt@163.com,邮件标题请注明“2019年当代政治哲学暑期学校报名申请”。

材料清单:

1.《暑期学校报名表》(须签名盖章后扫描);

2.《个人情况一览表》(电子版);

3.研究生需提供导师推荐信(导师亲笔签名后的扫描件)、研究生证或在读证明(扫描件);

4、身份证(扫描件);

5、所获荣誉、奖励和正式发表的论文等材料的电子版;

以上材料仅接受电子版。

学院拟于2019年6月底至7月初公布暑期学校正式学生名单。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2019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