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2018年哲学学院党员发展对象培训之团辅及第二次授课圆满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5-25

5月19日,哲学学院2018年党员发展对象培训之团体辅导活动于振华楼门前广场顺利举办。陈可依、詹岚等两位助理老师分别带领一组学员,主持了此次活动。 随后,哲学学院党委组织员张辉老师对学员们进行了题为 “发展党员工作中材料的填写规范”课程讲授,此次培训班的第二次课程顺利完成。

此次团体辅导活动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社会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强调的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以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这一号召,并且以班杜拉社会学习理论中的观察学习理论作为理论基础。

第一个环节是热身活动,由自我介绍与破冰游戏组成,学员们通过“滚雪球”的介绍方式迅速熟悉彼此,再加之肢体互动小游戏,更增进了各组成员的熟悉程度。


第二个环节进入到“你问我答”。两位助理老师分别给出六个打印好的题目让成员抽取回答。题目内容均为发展对象对党及其时政热点的认识,包括入党动机、党员与群众、递交入党申请书后个人的改变、评判厦大洁洁良事件、批评与自我批评。讨论持续时间长,问题讨论充分全面,涉及学理、社会道德以及个人实践多个层次。

紧接着,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问题引导下,抽到问题的成员们针对党组织的规定展开讨论,落实到这一规定对自我进步的促进作用。很多颇有感触的成员也纷纷发言,举出思想汇报在促进个人批评与自我批评上的例子,并谈到通过思想汇报这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形式,促进个人在生活和工作中的进步。


第三个环节是“说出你身边的党员榜样”。在前两个环节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党的亲切感。成员们踊跃发言,举出自己在生活实践中身边党员令人感动的精神和事迹,阐明这些对个人思想的震撼,促进对党的敬重和向往。聆听的成员们也颇受鼓舞。

瓢泼大雨没有削减大家团辅的热情,在踊跃的发言中,时间过去的很快,讨论接近尾声。在时间限制下,大家在各自老师的带领下,庄严而郑重的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久久响彻整栋振华楼。团辅末尾,老师们对团辅进行反馈调查,检验这一新教学方式的教学成果,教学效果得到成员们一致好评。


团辅结束后,成员有组织地赶回102教室,在张辉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党员发展具体问题和材料填写规范。张老师为成员们系统讲解了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以及自传、入党志愿书的填写规范,并结合之前学员们的实际案例详细解答了党员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


本此培训通过团辅和授课两种方式进行培训,传统与创新并举,效果显著。在班杜拉观察学习理论下组织的团辅获得圆满成功,既促进了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深入了解,也因“身边的党员榜样”这一环节的分享中增加了大家对党的亲切感,激励着大家向榜样看齐,奉献于社会和国家。

                                        文:李鑫 图:王梦圆、顾桠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