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支部工作】2016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专题学习“一带一路”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0-22

本网讯(通讯员:王颖辉)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为加强支部成员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10月20日,哲学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振华路B301会议室专题学习“一带一路”倡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颖辉主持,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

图 会议现场图

王颖辉首先向大家提了两个小问题:什么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我国的国家战略吗?从与会同志的反应来看,大家对“一带一路”的了解并不够,不能准确和肯定地作出回答,但这也引起了大家对今天学习的兴致。

第三党小组组长郑文搏对今天所要学习的内容进行总的介绍和讲解。郑文搏从2018年春晚小品《同喜同乐》中涉及的“蒙内铁路”谈起,指出这是“一带一路”理念落地的生动实践,是国际合作共赢的典范工程。随后他对“一带一路”的具体内涵作出解释,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接着,他又从五条路线、基本内涵、中国背景等方面对“一带一路”作了具体的介绍。

随后,与会同志一起观看了大型记录片《一带一路》的第一集《共同命运》。该纪录片主要讲述了历史上丝绸之路的发展状况及今天中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再次激发了这古老而又崭新道路的无限活力,联结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同的利益、共同的命运、共同的未来

集中学习后,与会同志纷纷就今天的学习及观影发表了个人感想。宗教学专业的王志远结合自己最近的研究谈到了古代历史与现代文明之间的关系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黄鹭琦讲述了“一带一路”给自己家乡福建带来的改变和影响。中国哲学专业的崔明扬则指出“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长远的构想,需要长期的建设,我们不能满足于现在取得的成绩,要继续努力。

会议最后,支部书记王颖辉对支部成员提出建议,希望大家会后继续对“一带一路”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更加关注时事政治和国家大政方针,强化个人的知识储备和政治意识,努力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刘秀慧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