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第62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赴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11-20

本网讯(通讯员 史云龙)11月18日上午,武汉大学第62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们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集体前往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上午十时许,学员们乘车抵达目的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耸的“国父”孙中山先生的铜像和令人印象深刻的红漆白墙的纪念馆主体建筑。牌匾上的刻痕与墙壁上的斑驳印迹使学员们都感慨万千,仿佛使大家重新回到那段革命的峥嵘岁月。

步入展厅,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和讲解,学员们依次参观了革命礼堂、会场旧址和烈士遗物等珍贵的展品。纪念馆所呈现的内容涵盖了文物珍藏、史迹资料、影像资料等,全方位地展示了辛亥革命发生的背景与深远影响。参观的学员们时而侧耳凝听,时而蹙眉深思,时而驻足拍照,展厅中弥漫着严肃而深沉的气氛。最后当解说员走向展厅的尽头,她鼓励所有人回望历史,开创未来,继承和发扬先烈的优秀革命传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续写新的篇章,学员们也都纷纷作出了坚毅的回应。

武昌起义是在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旗帜下集结起来的湖北革命党人打响的辛亥革命第一枪。它是自兴中会与同盟会以来众多仁人志士奋不顾身,前赴后继而来的宝贵革命成果;是中国从封闭落后的封建王朝逐步走向民主共和的近代化尝试;更是中华民族从穷困衰微中走向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起点。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既是为了了解革命事业创立之艰辛,学习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更是为了居安思危,鼓舞全体入党积极分子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参观结束后,学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来自哲学学院的2017级博士生蔡晓辉同学表示:“从前对武昌首义只有一个概念上的了解,今天看到展厅里的展品,听到讲解员精彩的解说,时间的脉络显得更加清晰,更有一种历史事件的亲历感,对当时革命的不易和革命党人的艰辛有了更加切身的体会。我们应该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来自文学院的2018级硕士李慧敏同学说道:“革命,我们总觉得是十分遥远的一个词。回望前辈的历史,自己总像是一个过客,并不能理解其中无限的历史细节。但当我看到纪念馆中一封信件上革命者的冗长名单和起义准备事项的时候,越发觉得先驱的伟大和革命之艰难。这使我更能体会到学习革命历史的重要意义。”

参观结束后,培训班学员们在纪念馆门前进行了合影留念。


(编辑:刘秀慧 图片:屈文鑫 审稿:刘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