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召开研究生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1-10-18

10月12日下午,哲学学院在院党员活动室召开研究生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哲学学院党委书记陈祖亮、副书记徐萍、研究生辅导员张辉与研究生代表一起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徐萍副书记主持。

徐书记说,辛亥革命是中国历史上的伟大创举,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各地都在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哲学学院根据学院特点,结合当前“两访两创“活动要求,召开研究生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既是对辛亥革命的纪念,又是一次主题教育活动,希望同学们围绕这个主题,畅所欲言,通过思想上的交流与碰撞,互相启发,达到共同提升。徐书记的讲话给整个会议带来了更加轻松愉悦的气氛,与会研究生代表从多角度多层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同学们主要从文化反思、历史反思、现实反思、中西文化比较等视角对辛亥革命的意义、辛亥革命带给我们的启发等重要方面进行了讨论。同学们首先对“革命”的概念做了探讨,认为“革命”就社会性质来说,根本上区别于中国历史上的改朝换代,从而肯定了辛亥革命的意义。结合胡锦涛主席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认为胡锦涛主席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开创的革命事业最忠实的继承者这一重要论断是有深刻内涵的。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而中国共产党正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核心领导力量。纵观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的光辉历程,一直忠诚地实践着三民主义,无疑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忠实的继承者。同学们特别赞扬辛亥革命的“首义精神”,认为这种“首义精神”必须表现为一种大势所趋,而这时候要有人敢于站出来代表这种趋势。“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们作为学生就要多读书,以天下为己任,大力弘扬“首义精神”。同学们还就当前国情社情讨论了辛亥革命带给我们的启示,认为必须加大力度解决好民生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改革和完善体制机制,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的权利等等。同学们各抒己见,随着讨论的深入进行,对辛亥革命的认识更加理性与全面,同学们思想上得到了提升。

陈祖亮书记对同学们的讨论给予了肯定。陈书记指出,同学们所提出的观点客观、务实、深刻、全面,体现了哲学学院研究生的水平。我们要通过讨论辛亥革命带给我们的启示、记忆等等,更加明确其带给我们个人的启示,当代研究生要强化自我反省与自我担当意识。结合同学们的讨论,陈书记指出,辛亥革命所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首义精神以及个人对国家的责任是我们得到启发和应该坚持的精神。陈书记还就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做了解答。(哲学学院高朝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