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研究生学术诚信主题教育活动专题讲座第三场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6-04

2015年5月21日,“风清气正 求是崇真”——哲学学院研究生学术诚信主题教育活动专题讲座第三场在哲院南楼113教室顺利举行。《江汉论坛》社长、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金清先生就“学术期刊指定选题的重要性及其基本要求”的主题向哲学学院研究生做了报告。

陈先生首先简要介绍了现阶段研究生发表论文的现状,并向在座的同学介绍了现存核心期刊的不同分类。紧接着,他就论文选题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并指出指定选题是期刊宗旨的具体体现,是编辑工作的基础。它不仅体现了编辑在学术研究中的主导作用,也是学术期刊形成其独特风格的需要。

针对国内综合期刊较多、专业期刊较少的情况,他认为,取消或减少综合期刊或者将综合期刊转化为专业期刊的行为都没有考虑中国的实际,综合期刊同样能够办出自己的特色。他指出期刊与著作具有很大不同,认为学术期刊很难统一风格和内容,因此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和要求来使得期刊形成有序、统一的风格。在他看来,办刊具有方向性、学术性、超前性、系列性的原则,掌握了学术期刊的风格和原则,才能提高我们撰写论文被刊登的几率。最后,他结合自身读书的经历给在场的同学们提供了经验之谈,并建议在场的同学好好珍惜上学的时光,多看经典、多写多练,才能厚积薄发。

据悉,本次研究生学术诚信主题教育活动由武汉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哲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旨在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倡导严谨规范学术行为,培养学术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哲学学院 秦蔡思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