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学思结合、德才并进” 哲学学院研究生干部体验式培训大会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5-06-17

2015年5月至6月, “学思结合、德才并进”哲学学院研究生干部体验式培训大会顺利举行。

本次培训大会共分四场,第一场开班仪式于5月28日上午在哲院南楼小报告厅举行,由哲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辉老师宣布开班。张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向学生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树立强烈的集体荣辱观;二是要学会有效沟通;三是要注意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随后研究生干部举行了茶话会,大家在轻松的聊天氛围中更加了解彼此。

第二场培训会于5月29日下午在哲院南楼小报告厅举行,由国际软件学院团委副书记高朝虎就“加强工作技巧”进行了主题讲座。高老师从为什么要重视学生干部能力的提升、研究生会的基本情况、研究生会存在的问题、如何开展研究生会的工作、其他具体工作问题等五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解说。他指出研究生会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自身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对外交流、维护学生权益、做好规划、增强管控能力等。

第三次培训会于6月2日下午在哲院南楼114教室举行,由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萍就“加强干部修养”进行了主题讲座,并在这之后进行了模拟无领导小组讨论及小游戏环节。在模拟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每位研究生干部的优缺点都得以清晰展现,进而加深了自我认识,了解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技巧;而随后的拼图游戏则增进了小组之间的友谊,增强了相互之间的默契程度。

第四次培训会是结班仪式,于6月11日下午在哲院南楼113教室举行。首先由研究生会主席秦蔡思遐回顾了此次干部培训大会,指出了成功与不足之处。接下来张辉老师也进行了总结,认为大会总体上成功但设计上存在两方面问题,包括时间上的不充分以及内容上的代入感不强,要求大家在培养统筹协调能力的同时更要注意细节。随后,研究生干部集体去清扫李达像,在劳动中切实地感受到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本次培训大会是由哲学学院研究生会自主设计、独立开展,在前期精心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学院研究生干部实际推出的活动。在内容设计上,简化形式、突出实效,注重体验、人人升华。既有提升实际工作技巧的实战模拟训练——案例分析和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能力训练,又有提升政治思想觉悟的专题讲座。培训还安排了清扫李达像等实践活动,旨在加强学院研究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干部综合素质。与以往培训活动相比,强调参与面和带入感,注重发动内驱力,自我感悟、自我提升、自我成长。(哲学学院 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