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举行2014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10-08

9月18日下午,哲学学院2014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举行。院党委书记陈祖亮、副书记徐萍、副院长郝长墀,研究生辅导员张辉、教学秘书颜彦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书记徐萍主持。

郝长墀副院长做了题为“求真尚义,雕琢学术人生”的主题报告。他主要从为什么学哲学、研究生如何开展哲学研究两大方面进行了讲解,重点就如何开展学术研究进行指导。关于学习哲学的目的问题,他说:“从事哲学研究,最根本的动力来自于对于学术的虔诚,而对于学术的虔诚是基于学术本身的使命,那就是探索真理和崇尚正义”。“哲学研究不是智力游戏;哲学研究是一项神圣的使命,是改造我们和成就自我的人类的崇高的精神活动”。在关于如何锻炼成为一位合格的哲学研究者的问题,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他指出,研究生要有意识地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要重视和提升外语能力,要了解研究生教学管理的相关规定并认真开展课程学习,要学习撰写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他建议同学们通过多听讲座或参加研讨班等形式以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拓宽学术视野,通过多阅读经典著作以拓宽知识面,通过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或国际学术交流等形式提升研究能力。他还就开题报告和预答辩的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对毕业论文如何撰写也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徐萍副书记针对研究生管理以及研究生生活的情况,就规则意识、主动性、综合素养、身心健康、人际交往等方面给出具体的建议和要求。大会之后研究生新生分别与各专业老师进行了见面和交流。

本次研究生新生的开学典礼,针对哲学学院研究生特点,围绕研究生的学习生活而展开,有利于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顺利开展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哲学学院颜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