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举行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会议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10-28

10月16日下午,哲学学院2014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会议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举行。院博士生德育导师黄超、硕士生德育导师赵士发、研究生辅导员张辉、教学秘书颜彦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辅导员张辉主持。

首先,黄超老师做了题为“哲学与信仰”的主题报告。黄老师从宗教学专业的角度出发,比较了了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道教对信仰的不同理解,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心理学等不同专业的同学提出了具体要求,鼓励不同专业的同学努力创造,用自己的方式追求智慧。

其次,赵士发老师做了题为“哲学与人生”的主题报告。赵老师指出,研究生学习期间要注重创新,而创新包括创新知识和创新意识,是合规律性和目的性的统一。而实现创新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二是促进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三是采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四是运用得力的工具和手段。

再次,颜彦老师结合研究生院以及哲学学院对研究生管理的相关规定,分别从学籍管理、教学管理、毕业管理三个方面介绍了研究生必须遵守的各项具体规定,特别是对同学们普遍感到困惑的一些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张辉老师就研究生的管理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时常关注学校、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办等相关网站,以及QQ、邮箱等经常发布重要信息的渠道;二是要研究生们主动将相关管理条例内化为自身行为规范并自觉遵守;三是要珍惜同窗情谊,培养相互感情,珍惜这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本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会议选在开学一段之后,重在解决研究生新生们开学以来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在对问题作出针对性解答的基础上,更好地指导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哲学学院倪博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