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珞珈开盛事,禅海立新篇 ——武大禅学社成立大会专题报道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11-26

2014年11月18日晚,武大禅学社成立大会在教五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并举办了禅学社的首期专题讲座——“禅与生活”。 18时30分,武大禅学社成立大会正式开始,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老师,黄梅四祖寺监院崇谛法师,中国佛学及佛教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哲学学院麻天祥老师,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龚文德老师、徐萍老师,武大国学院副院长孙劲松老师,哲学学院黄超、曹彦、沈庭等老师出席大会。武大禅学社社长郑利锋同学主持大会。

clip_image002.jpg

成立大会开始之前,郑利锋同学汇报了武大禅学社筹备状况。武大禅学社是武大哲学学院与黄梅四祖寺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共识基础上的结缘。2014年9月20日武大禅学社理事会通过了社团章程,10月8日经过哲学学院批复后,武大禅学社正式成立。武大禅学社,以探讨中华禅学,弘扬优秀传统,提高人文修养,繁荣校园文化为办社宗旨,将通过举办学术讲座、进行学术调研、编辑院级刊物《珞珈禅学》、进行读书研讨等活动,对禅学进行阐释和探索,以发掘禅学深邃丰富的人文内涵。

成立大会开始后,首先由哲学学院吴根友院长发表讲话。吴院长回顾了武大哲学院与黄梅四祖寺的结缘历程,并对禅学社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真正了解禅学深邃的人文精神,提升人生境界,丰富校园文化,并呼吁大家关注当代禅学新发展,特别是净慧法师提出的“生活禅”思想。吴院长还向同学们特别推荐了净慧长老《守望良心》、《做人的佛法》、《生活禅钥》等书籍。接着,吴根友院长与崇谛法师签订了武大哲学院与黄梅四祖寺关于武大禅学社的合作协议。崇谛法师转告了四祖寺方丈明基大和尚对武汉大学师生的感谢,希望同学们都能够获得禅的法喜、自在和清凉。

image006112.jpgimage006112.jpg

会议最后,郑利锋代表武大禅学社宣读禅学社导师及顾问名单。

19时,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麻天祥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禅与生活”的专题讲座。麻老师先说到“此有故彼有,此无故彼无”的“缘起”思想,讲到我们“中国的禅”,并对禅的源流——从印度禅到中国禅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

image0081112.jpg

麻老师以诸多历史掌故、趣味小故事为契入点,讲到禅与人生修养的关系、禅在生活中具体的作用。最后,在场同学们与麻老师进行了互动,麻老师鼓励大家建立起对长远、终极的关怀,回到对人本身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