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成功举办“恰同学少年,何去何从”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12-01

11月27日晚上7点,哲学学院“用心生活,乐在其中”的首场讲座“恰同学少年,何去何从”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哲学学院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掌然老师主讲。本次“用心生活,乐在其中”系列讲座为武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的活动之一,由哲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旨在引导研究生们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寻找正确的人生目标和方向。

张老师以青年毛泽东的人生设计开题,讲述了设定目标、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重要性,这对研究生们培养分析、综合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张老师分析了哲学、科学、艺术、常识、宗教五种不同学习解决问题的途径,给同学们很多启发。张老师还重点介绍了能够适应未来的人所需具备的几种要素,如专业训练、善于整合、有创造性、尊重别人以及道德品质等。张老师从心理学专业的角度出发,结合自然科学、哲学等学科,为大家分析了发现的科学、发明的科学以及理解的科学的差别,详细介绍了获取知识并将知识转化为智慧的具体过程。

在本场讲座中,张老师结合自己研究生阶段学习逻辑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的经历,以及从医十年的感受,现身说法,向研究生同学们讲解研究生时期,甚至今后应当如何规划如何学习和生活。最后张老师援引了杜克大学经典逻辑十三幅图,告诫大家“注重细节、相信未来、学会感恩、勇于挑战”等观念的重要性,他认为只有如此,方能正确把握生活的方向,并且享受生活。

通过本场讲座,研究生同学们在如何面对生活,如何做学术研究等方面都获益匪浅,相信对于同学们如何应对外界诱惑及自身压力,也会有很好的启发。(哲学学院 倪博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