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成功举办“经营人生,寻求幸福”讲座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12-15

2014年12月11日下午2点,哲学学院“用心生活,乐在其中”第二场讲座“经营人生,寻求幸福”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成功举行。讲座由哲学学院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钟年老师主讲。本次“用心生活,乐在其中”系列讲座为武汉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的活动之一,由哲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旨在引导研究生们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寻找正确的人生目标和方向。

钟年老师首先从近些年来政府、媒体对人的幸福的重视,特别是前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出发,引出了自我幸福的概念。其次,钟老师从五个方面论述了“自我”这个概念:一是人的“自我中心性”,通过讲述吴文藻和冰心先生的一段小故事,指出人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二是“自我是可认识的”,钟老师援引了毕淑敏的《人生五样》以及曾子的“三省吾身”,提出了人要经常反省自己;三是“自我是有力量的”,钟老师通过心理学上的“罗森塔尔效应”,即人是能够自我实现预言的,指出制定自己的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四是“自我应该是积极向上的”,由现场做的一个心理学小实验,钟老师展示了乐观心态对生活的重要意义;五是“自我应该是有责任担当的”,联系武汉大学校训“自强”、“弘毅”两个概念,钟老师提出希望武大学生能够担当社会责任,做顶天立地的武大人。

通过本场讲座,研究生同学们对“自我”这个概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且能更好地明确人生目标、养成乐观心态、担当社会责任,从而更好地经营人生,收获幸福。(哲学学院游倩 倪博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