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院在研究生团体风采大赛中荣获三等奖——纪念余志宏同志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6-12-21

2016年12月16日上午9点,2016-2017武汉大学研究生团体风采大赛在人文馆主厅举办,十一个院系的参赛队伍为观众送上了异彩纷呈的节目。我院选送的历史剧《黎明前的暗战之余志宏策反程潜记》,取得了本次研究生团体风采大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剧本的选定来自于余志宏对于武大哲学系的特殊意义。今年正值武汉大学哲学学科重建60周年,也是余志宏同志诞辰100周年,他作为湖南和平解放的幕后英雄、重建武大哲学学科的功勋,事迹被列入《中共党史人物传》(26卷)。为纪念其做出的突出贡献,哲学学院研究生会郑文搏同学在参考史实,以及咨询余志宏大女儿余西谛以及余志宏同事徐瑞康老师后,撰写了原创《黎明前的暗战之余志宏策反程潜记》剧本,由哲学学院研究生会组织研究生进行排练后参赛。

余志宏的事迹对于精神传承具有重要意义。余志宏曾担任过湖南主席王东原的秘书,搜集了众多情报。作为解放时期经验丰富的地下党员,以湖南大学讲师的身份为掩护,担任了中共湖南统战策反组组长,不畏艰险地亲自多次与国民党高层的程潜、陈明仁等会面商讨大计,并最终实现湖南和平解放,他立下了不可忽视的汗马功劳。解放后,余志宏同志来到武汉大学,协助李达同志重建了哲学系,随后任党总支书记兼系主任。他求真务实,为了办好哲学系,亲自授课、组织教研室编书,孜孜不倦,耗费了全部心血。由于节目时间的限制,此剧仅选取了余志宏同志在和平解放湖南时期的事迹,以缅怀永存于国家历史和我校史册的功臣余志宏。

凭借真实还原的人物设定和台词、凭借演员动情的演绎,我院的历史剧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和评委的肯定。第一幕的余志宏会见程潜,谈判双方针锋相对、斗争激烈;第二幕余志宏辞别李文锦,情意缱绻、催人泪下;最后一幕和平解放最终实现,志宏同志与妻子相视一笑,深藏功与名。整部剧既有余志宏与险恶敌人惊心动魄的较量,也有与贤惠妻子语重心长、难舍难分的离别,最后场景中,余志宏夫妇在街头对着湖南和平解放的报纸相视一笑,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热烈而活泼的气氛中,2016-2017武汉大学研究生团体风采大赛圆满落幕。

我院的各位同学不辞辛苦地进行编剧、选角以及排练工作,最终赢得观众和评委的认可。在此衷心感谢各位演员、研会的工作人员以及各位支持哲院历史剧的老师、同学们。未来的日子,我们哲院的学子会更加努力,用热情、认真和智慧谱写青春乐章!

(哲学院 崔明扬、张昭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