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你好,我的伙伴!”——哲学学院研究生骨干团体辅导活动欢乐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5-15

2017年4月27日下午2点半,在工学部五教四楼的心理团体辅导室,2016级哲学学院研究生会骨干成员和各班班干一同进行了以“你好,我的伙伴”为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此次团辅由研究生会心理权益部协同心理健康协会共同主办,力图通过团队活动和情景模拟加强研究生骨干之间的沟通、拉近成员距离,建立了解和信任,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服务同学。

本次团辅活动主要分为五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暖场游戏“我的最佳拍档”。所有成员围成内外两圈,同时闭上眼睛听主持人口令转动。支持人喊停时,内外圈离得最近的成员组成最佳拍档。拍档之间会按照“你好,我叫…,我来自…,我喜欢…,我的优点是…”顺序进行自我介绍。相互介绍完毕后,每位成员向其他人介绍自己的搭档。通过这个暖场小游戏,大家对彼此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在介绍中可感知到搭档的自我描述同自己的理解之间的差异,体会到了沟通间的问题往往就出现在这彼此都注意不到的细微理解上。

第二个环节 “心有灵犀”,是个做动作找同伴的游戏。每位成员抽选一个成语并按照自己的理解用肢体语言将其表达出来,一边表达一边找寻和自己是同一成语的伙伴,过程中不能发出声音,游戏共进行四次。游戏结束后主持人询问成员的感受,并且引导成员们思考:即便是同一个成语,我们的理解和表达也是不一样的。因而对于生活中具体的事情,我们的想法和观点可能出现更大的差异。我们想要达到良好的沟通不能只根据自己的观点做出判断,而要去倾听、询问,去理解对方的看法。

第三个环节是情景模拟。在活动开始前,主持人先向大家介绍了萨提亚理论中的五种沟通姿态——“讨好型”,“指责型”,“超理智型”,“打岔型”以及“表里如一型”。成员们通过一个小游戏被随机地分为4组,每组3-4人。每组成员通过15分钟的讨论自己导演一个充斥着沟通矛盾的剧本,并将其表演出来。成员们生动形象地即兴表演了婆媳关系,恋爱关系和室友关系等,现场反响强烈,掌声欢叫声不断。在表演中伙伴们都切身体会到了每种沟通姿态的现实效果,因而在表演完毕后,大家一起交流情景模拟的心得和感受时,都一致认同“表里如一型”是最健康有效的沟通方式。

第四个环节 “友谊之塔”是考验团体配合的活动。按照上一个环节的分组,成员们通过交流合作,在规定的15分钟内,利用旧报纸和透明胶搭建一座体现团队特色的塔,代表着彼此的友谊。成员们兴致盎然,还即兴利用了场地内现有的气球和矿泉水瓶等道具,搭出的友谊之塔都别出心裁、各具特色。活动结束后,主持人引导成员们谈谈自己的感受,包括自己在这个活动中具体的分工、沟通中的摩擦以及出现摩擦如何解决等。在这一环节里,有了前几个项目的磨合,小伙伴们彼此已是默契十足,最后主持人再次强调萨提亚沟通姿态中的“表里一致型”沟通。

活动的最后,成员们围成一圈跟着伴奏一起演唱了歌曲合唱《相亲相爱一家人》,场面温馨有爱,为此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样一个深度沟通的活动最能引发众人的共鸣,通过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成员们加强了对他人、对自己的了解,彼此之间的距离被拉近了,沟通意识也得到了加强。大家收获了感动,收获了彼此间的信任与友谊,希望大家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也能打开心扉,真诚交流。

哲学学院  彭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