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研究生举办留学经验交流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6-23

6月15日下午,哲学学院在大报告厅举办了留学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到六位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的本院青年教师代表对同学们进行留学申请辅导和经验分享。近年来,学院加大国际化建设步伐,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每年都有不少研究生和本科生留学深造,且有意愿留学的学生人数逐年上涨。为帮助本院学生对留学申请,海外学习、生活情况有更准确的认识和定位,六位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在留学的申请细节和注意事项、海外学习情况和生活特色等方面进行介绍,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金志谦老师在德国伍珀塔尔大学Bergische Universität Wuppertal)哲学系获博士学位,他从学制、咨询途径、经验等方面与同学们做了分享。德国的学制与欧美稍有差异,可透过老师、中国留学生会的网站、学校官网甚至暑期语言班提前了解学校。提示同学们如果直接攻读博士,奖学金补贴较多且免学费。他还谈到学术与生活的交融,分享了在德国学习生活感受,让同学们感受到德国的魅力。

程勇老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获博士学位,之后又到德国明斯特大学数学系做博士后研究,他从注意事项和内心感受介绍了新加坡留学的情况。要提前考虑好国家、就读专业、学校、导师,提前准备好申请材料。他觉得新加坡总体来说比较严格,跟导师交流特别重要。他还强调了同学们在追求学术进步的同时,也要关注学术之外的素养能力提升,特别提到与人的和谐共处能力。最后他祝福大家预备好自己的心,享受整个过程。

叶茹老师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哲学系获博士学位。她以两个问题展开分享。一是“要不要读”,在美国学习分析哲学是非常痛苦的事情,只有对哲学狂热、身体非常好的人才能一直坚持下来。她强调真正的哲学学习和研究的兴趣对于走好学术之路的重要性。二是“怎么做时间上的安排”,老师针对语言、论文等申请材料的准备时间和需要注意的地方提供了参考意见。

郑泽绵老师在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获博士学位。他就自己申请和就读的经历向大家介绍了香港留学的情况。提前准备好外语成绩部分学校承认六级成绩),论文和研究计划书要体现自己的研究能力,录取的过程是比较流畅的。就读期间,学生培养比较制度化、偏向英美,研究生也有教学任务,整个学习经历很丰富,奖学金也能够基本满足生活。

盛福刚老师在日本东北大学经济学研究科获博士学位。他就日本学校的申请、生活经历与同学们做了分享。日本留学申请有日文项目和英文项目,他提到日文项目耗时更长一些但是可以更好感受到日本文化。在日本,教授选择学生的决定权比较大,可以提前联系合适的导师进行交流。另外,日本的奖学金比较丰厚,除了可以申请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还有文部省奖学金,财团设立的奖学金等。

李勇老师兼任学院院长助理,协管学院外事工作,他在美国圣路易大学哲学系获博士学位。李老师就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基本情况、留学交流的相关政策以及留学申请相关事项进行了讲解。李勇老师提到了目前留学的形式主要有攻读学位、联合培养、短期的培训班或会议。他就留学申请能够提供咨询或协助的渠道进行了简单的讲解,包括学院的外籍教师、海外留学背景的老师、受邀讲学的国外学者、学院的官方项目负责人和非官方渠道。在奖学金政策方面,攻读学位和联合培养可以申请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访学可申请学校经费、海外经费则比较难和自费。

会上同学们就跨专业申请、具体专业的研究现状、如何与导师交流以及国外的安全问题等进行了提问,老师们就这些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

会后学院将对老师们的发言进行整理,将留学申请和海外学习和生活的经验分享给更多有需要的同学。学院还建立了“出境出国微信交流群”,邀请了有留学背景的老师进群,为师生之间的交流提供便捷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