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信息发布

哲学学院研究生成功举行理想信念教育主题讲座第一讲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7-09-28

9月21日下午2:30分,哲学学院研究生在文理学部教1楼302教室成功举行了理想信念教育主题讲座第一讲。该讲座是由哲学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针对少数研究生党员党的信念有所动摇,逐渐弱化的问题而推出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理论讲座、榜样示范、活动感悟三位一体,补足研究生党员精神上的“钙”。此次活动以讲座形式开展,既是理想信念教育讲座,又是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同时也是新生入学教育的一讲。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和新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赵士发教授主讲,主题为“当代语境下的理想信念问题”。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颖辉主持,哲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徐萍和张辉老师参加了此次党日活动。

首先,赵士发教授从三个方面深刻剖析了当代语境下的理想信念有什么问题。第一,从世界历史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当代语境本身体现着复杂性。在全球化为主导的历史语境下,新媒体、大数据、智能化、共享经济的出现都体现为中西方价值冲突的一个剪影。民族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不是历来就有的,而是生产、分工、交往的普遍化发展的结果。这在当今时代就表现为资本主义主导的全球化。第二,在当代语境下,理想信念的问题更加复杂。在信息化时代,价值多元化成为可能。但是虚拟世界的交往代替不了现实的交往。大数据、智能化一方面让人的生活更加便捷,另一方面却被资本用来控制人,从而助长了个人主义价值观、享乐主义、利己主义的蔓延,需要警惕。第三,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巨变从根本上容易动摇人的理想信念,这与资本的逻辑密切相关。

然后,赵士发教授从宗教维度和哲学维度分析了理想信念问题。从宗教维度上看,赵士发教授认为宗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因为它让人相信超自然的力量,使人重新过上了一种依附的生活。从哲学维度上看,赵士发教授指出,哲学关乎爱与智慧,哲学是大智慧,不是小聪明,它是真理与道德的统一。因而只有关注时代问题的哲学才能反思、引领时代,解决时代的理想信念问题。

最后,赵士发教授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对理想信念问题的反思与解答。马克思主义哲学把科学与价值相结合,以人的自由和全面的发展为目标,具有真理和人格的双重力量。赵士发教授表示,共产主义既是理想目标,又是现实的过程;既是科学理论,又是道德价值;既是理想的社会制度,又是先进的精神文化。共产党员应具有共产主义理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本次讲座让研究生党员们深刻认识到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并深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党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文:黄丹阳 图:王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