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中国哲学研究生党支部六月主题党日活动——赴辛亥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06-15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激励青年党员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前行的深厚力量,66日上午,中国哲学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共29人在武汉市辛亥革命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D84A2


辛亥革命博物馆位于武昌蛇山南麓的阅马场南侧,是武汉市为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而兴建的一座专题博物馆,在记录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13DD4E


展馆分为晚清中国、革命原起、武昌首义、创建共和、辛亥百年五个部分,生动而深刻地将辛亥革命的历史故事呈现在支部成员面前。有关辛亥革命的各类珍贵文物、历史照片、复原的历史场景,让支部成员们穿越百年历史风云,感悟无数先辈“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凝聚爱国奋斗的磅礴力量。


106F1C


行走在辛亥革命博物馆中,支部成员对辛亥革命的方方面面有了独特而深刻的思考。


C1674


支部成员周嘉诚说:“在整个展馆的参观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一百一十年前那段沧海横流的英雄岁月里的艰辛与不易。从那一段革命岁月中,我也感悟到了未曾有过的珍贵之物。从前谈辛亥革命,更多的是从其历史意义发端,以一种唯物史观的角度来为它赋予价值。但在今天,在辛亥革命博物馆中,我看到了许多蜡像,还有满墙的革命先驱,他们伫立在场馆中,仿佛活了过来,用眼睛看着我,我也感受到了跨越百年的凝视。当今时代,风险与挑战兼具内外两面,拥有多种变形。我们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才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昂首阔步,迈向新的辉煌。”

支部成员王振辉感悟到:“辛丑年西历六月六日,余随武大哲院中哲党支部同仁前往辛亥革命博物馆。惠风和畅而幽思不穷。夫吾中华文明虽悠久而深远,数千年而流行不息。清末之时,有识之儒者,睁眼看世界,以三代之治在夫共和。以共和者,乃张个体之权利,而抑专制之荼毒。而辛亥革命,实乃共和之基。辛亥之后,若谈专制,乃逆时代之洪流。明辛亥之功,则知今日之共和国,乃非无基。今日之行,余更知革命之艰辛。革命者当死而死,当生而生,身肩道义,浩然之气充塞天地之间。无此道义与豪情,何以成此开天辟地之大功。虽人或不曰其为儒者,余亦以为其为儒者。而此等道义与豪情,亦为早期共产党员所有。常保此德,以巩固共和,落实共和,或开出更为切实之共和之统。故此等道义与豪情,吾辈青年亦不可无。由此道义与豪情,辅以开放之胸怀及恻怛之悲情,则国岂有不昌之理,政岂有不兴之理,民主共和岂有不行之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铭记历史,方能更好地开创未来。本次党史学习活动的成功召开,让支部成员充分铭记历史经验与民族精神,既深入了解到辛亥革命的历史,同时深刻认识到新时代青年党员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支部成员也将以更昂扬的面貌不懈努力、锐意进取,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撰稿:陈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