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学生党支部工作培训顺利举办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12-09

122日下午,学生党支部工作培训在振华楼B214顺利举办。培训由哲学学院刘秀慧老师主持,哲学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6EDF7

刘秀慧老师首先介绍了党支部支委会的构成及职责。她以20211129日实施的《中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委员会工作细则》为准,明确了党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组成,并就四者的分工展开阐释。其中特别指出三点:党支部书记一般应当具有1年以上的党龄;支部委员应由正式党员担任;党支部委员会任期一般为3年。刘秀慧强调,各支部书记、委员应当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服务好广大党员、群众。

7A272

活动第二项,刘秀慧老师梳理了党支部的常规工作。她指出,党支部每月份应当进行的工作项目有: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党支部主题党日和收缴党费;每季度应当进行的工作项目有:党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基础数据更新;每半年应当进行的工作项目有:党课、党组织关系集中转接;每年度应当进行的工作有: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新党员发展与预备党员转正等、党支部工作计划、党支部书记述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会换届。刘秀慧指出,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应当把握时间节点,按相关要求按时完成工作,并在会议记录本上做好记录。

31D6F

随后,刘秀慧老师就党建经费的使用展开说明,围绕“外出开展活动是否需要校领导审批”“党费文件规定开展‘三会一课’产生的会议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能否和党员外出学习”“涉及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党费的报销”四个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活动第四项,刘秀慧老师重点介绍了党员的发展工作,指出发展党员工作的流程的五个环节分别是: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和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与转正,并讲解了每一环节的材料书写和注意事项等规范要求。刘秀慧老师强调,各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应当注重发展党员工作的流程的规范性,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相关要求。另外,刘秀慧老师还列出了事务咨询的相关老师及其联系方式,便于学生党支部各项常规工作的开展。

最后,在座的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就相关事项展开了提问、讨论和交流。刘秀慧对学生党支部常规工作培训的讲解深入浅出,进一步提升了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的职责意识和工作规范性,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