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哲学学院开展“师生共上一堂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1-12-24

(通讯员翁路)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哲学学院于2021年12月23日下午在学院B107开展“师生共上一堂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主任赵士发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生张昊同志共同作了题为“走向共同富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题报告。行政党支部、马哲教工党支部、马哲博士生党支部、马哲硕士生党支部以及本科生党支部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由李志副院长主持。武汉大学校党委第七轮巡视第三巡视组旁听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讲座。

赵士发老师的报告围绕为何强调共同富裕、如何理解共同富裕以及怎样实现共同富裕这三个问题展开。在引言中,赵士发老师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重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把“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放在“坚持人民至上”这条历史经验中,这足以看出党对共同富裕的重视。

在第一部分,赵士发老师分析了强调共同富裕的必要性和实现共同富裕的可能性。赵士发老师指出,从中国历史来看,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前,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也是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在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后,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解决贫富差距就成为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方面;随着中国革命与建设的成功,尽管我国在共同富裕方面不断进步,但仍然存在贫困与两极分化的问题。因此,他认为,历史和现实中的贫困与两极分化的问题要求我们重视共同富裕。赵士发老师强调,我国经济实力的日益增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化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可能性。

在第二部分,赵士发老师阐释了他对共同富裕的理解。他认为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理解共同富裕:第一,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第二,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第三,共同富裕具有整体性、全面性、包容性;第四,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

在第三部分,赵士发老师简要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一文中提出的实现共同富裕的四条原则与六条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共同富裕,要把握好以下原则: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循序渐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共同富裕,要坚持以下途径:第一,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第二,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第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第四,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第五,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第六,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张昊同志立足于青年责任,阐述了青年在实现共同富裕中的作用。张昊同志认为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并用大量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来阐述青年在实现共同富裕中的担当精神和重要作用,指出新时代青年应该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地做好自己的事情。

最后李志副院长对赵士发老师和张昊同志的报告作了总结,她指出,从富裕到共同富裕是时代问题,作为哲学学院的教师和学生,我们应该从哲学的高度思考实现共同富裕的方案,在解答这个时代问题上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