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哲学学院系列讲座“从心出发,迈向幸福”首场圆满成功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2-11-20

11月15日晚上7点,在哲学学院大报告厅举办了武汉大学第七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哲学学院系列讲座“从心出发,迈向幸福”的首场讲座“格乌司原理的启示——人生发展路径的选择”。该讲座由哲学学院副院长,心理学系教授张掌然老师主讲,由哲学学院研究生会、武汉大学研究生心理健康协会联合举办。讲座还未开始的半小时前大报告厅里已经座无虚席,同学们如此迫不及待地等待讲座,甚至有些同学一直站在大报告厅后排站着听完讲座,可见张教授的讲座非常受学生欢迎,同学们获益匪浅,收获良多,讲座获得了圆满成功。

张教授就我们现在当下所面临的现实性问题和未来人生道路的规划进行了一次深入地系统地讲解,及时纠偏勘误,为我们的人生发展路径做出了适合的提醒和把握。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了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追求成功,追求平淡的人生目标。张教授提出了“五个学会”,同时认为我们要做“迈向未来的五种人”:一是受过专业训练的人,二是善于整合的人,三是做创造的人,四是尊重别人的人,五是有道德的人。第二个方面是格乌司实验,它提出了“生态位”的概念。每种生物都有自己的“生态位”,它具有普适性。而生态位的交叉会引起竞争,比如生物界的生存竞争和商界的市场竞争。当下我们面临的竞争日渐激烈,如何竞争、如何在竞争中把握正确的心理度量,张教授提出了一个生态位法则,即确立好我们的人生目标,取长补短,扬长避短,优中选优,出类拔萃,避开竞争双方的无谓竞争,于竞争对手中谍求合作。第三个方面是问题与人生选择。我们的人生选择是以问题为核心的,科学始于问题,人生也始于问题。而问题是什么,问题的分类,问题选择的原则与途径,影响问题选择的因素,张教授在讲座中为我们一一做出了解答,让同学们豁然开朗。

这场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囊括了我们人生道路上发展的重要问题。同学们不仅认真聆听讲座,在提问环节里也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思考。在问到关于现行社会环境下大学生的工作选择时,张教授认为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选择,不要害怕去做出选择,而是要把每次选择变得具有意义。他以自己为例,从中学老师到十年医生,再到大学老师,这些转变都是他在选择人生的意义,并为之努力追求。讲座后同学们表示收获不少知识,对自己的人生有了一个更全新的认识,并更加努力地为自己的人生而奋斗!(哲学学院胡冰、易莉、夏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