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哲学学院研究生辩论队晋级红枫辩论赛决赛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3-11-13

2013年11月10日晚上7点10分,武汉大学第八届研究生红枫辩论赛半决赛之法学院对阵哲学学院在教一201室顺利进行。正方法学院的辩题是“大学生就业难是扩招带来的”,而反方哲学学院的辩题是“大学生就业那不是扩招带来的”,双方就大学生就业难与扩招的关系进行了激烈地辩论。最终哲学学院以2:1险胜法学院,成功晋级红枫辩论赛决赛。

首先在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声情并茂地阐述了自大学扩招以来哪些因素使得就业出现困难,声音嘹亮,大气稳重。反方一边则从数据出发,用真实的数字阐明了1998年后大学生不再包分配进入自由竞争市场的情况,认为就业难是由市场化带来的,而扩招后大学生质量没有发生明显变化,还可以反哺就业。紧接其后的驳辩和自由辩论阶段,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交锋激烈。在驳斥对方观点的基础上,辩论双方就扩招后的社会环境、大学生素质、就业率变化和就业供求关系等进行了激烈地辩论,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最后的总结陈词阶段迎来了本场辩论赛的高潮,反方四辩用他抑扬顿挫的声音,强调重点是市场化推动大学生走向自由竞争市场使得就业难,陈述理由时娓娓道来,强有力地阐述了大学生就业难不是扩招带来的,引发了在场观众的共鸣和思考。而正方四辩通过自己本科学校的学生在学习资源过少、硬件设施配套不全等情景回顾,声情并茂地向在场观众深刻描绘了扩招后的大学生因学习资源短缺等各方面因素使得素质不高,进而进入社会后出现就业难的现象,阐明大学生就业难是扩招带来的。

辩论结束之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的三位老师对这次辩论进行了点评。老师首先肯定了正、反方辩手的精彩表现,特别是反方四辩普通话标准、语言流利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指出了双方在辩论时的一些不足,尤其是批评反方迟到,造成了不好影响。最后经由三位评委老师举牌投票决定,哲学学院获得了此次比赛的胜利,同时反方四辩潘泽再次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哲学学院 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