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工作  >  工作动态

哲学学院召开研究生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座谈会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1-07-05

6月29日上午,哲学学院研究生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座谈会在学院党员活动室召开。学院老党员雍涛教授受邀参加座谈会,作了题为“近期毛泽东研究述评”的报告,并与学院研究生党员进行交流。院党委书记陈祖亮、副书记徐萍与研究生党员一起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徐萍主持。

雍涛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是国内毛泽东思想研究方面的专家。退休后,他仍然坚持科研,笔耕不辍。在报告中,雍涛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当前理论界的新动向,指出毛泽东研究具有一定的敏感性。其次,他阐明了重新评价毛泽东的重要性,认为中国当前的政治体制改革与未来的前途命运都绕不开毛泽东。雍涛教授着重介绍了当前学术界毛泽东研究的主要派别。他概括出主流意识形态、否定批判趋势的派别、新左派和历史主义派等四种派别,分别介绍了每一派别的代表人物、主要观点与最新进展,并简要评论了各自的特点与不足。雍涛教授指出,由于毛泽东思想与行为的复杂性,在当前的条件下,国内毛泽东研究难以形成共识。他主张把毛泽东当作科学研究的对象,通过创造允许多元文化存在的研究环境,运用历史主义的研究方法,在不同观点的交锋中取得共识,从而达到全面、客观、真实的认识,以及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理解。

座谈会上,学院研究生党员就毛泽东著作版本、毛泽东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以及如何评价毛泽东思想等问题积极向雍涛教授请教,得到了雍教授的认真解答。雍涛教授的报告与谈话让各位研究生受益匪浅,大家不仅了解到国内毛泽东研究的前沿与趋势,还把握了毛泽东研究的重点与难点问题。

座谈会最后,陈祖亮书记特别强调了雍涛教授报告的学术性与新颖性,并希望学院研究生在毛泽东研究中能够尊重客观历史,重视主流观点,强化问题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