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图书分馆  >  信息服务  >  新书通报

新书推荐2014(1)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4-10-13

《范 式 的 追 寻》

——作为范式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

汪 信 砚 著

内容简介

本书从总体上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提炼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根本范式,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和整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方法论建构,并在追寻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范式的过程中,从历史、理论、方法等各个侧度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作了多维探索,尤其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本身内存的理论问题、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因偏离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范式而出现的问题等三类问题作了细致审察、分析和诊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在整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也开显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研究的新思路和新视界。

《俄语谐音联想最低限度词汇》

桂起权 潘德龙著

内容简介

该书介绍三种外语单词记忆方法:第一种是谐音联想记忆法,借助于“带语义的音标”的联想记忆,这是本文最有新意之处也是重点所在。关键在于借助于“谐音”的发现,从而在中外文的语音与语义之间创造性地建构一个特殊的联想,以便于巩固记忆。例如,真理——谐音:【亦'是金哪】,意即真理像金子一样珍贵。学说,学习——谐音:【无千'年也】。意即学无止境,没有万古不变的永恒真理。威信,势力——谐音:【武力扬'你也】。取军国主义者耀武扬威之意。第二种是强调构词法的活学活用,特别是尝试着将构词法与谐音方法糅合在一起,以便相互支撑,发挥更大效用;第三种是俄文-英文字母的对应关系记忆法,俄语词变成英语词,反之亦然。它必须与前面两种方法配合在一起,发挥积极的作用。实际上,谐音方法,对英语、德语、日语等等都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