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国学院(挂靠)  >  教授

师资队伍

景海峰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5-22




子学研究方向教授博导

景海峰,宁夏贺兰人。深圳大学文学院院长、国学研究所所长、哲学系教授,武汉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通讯研究员。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暨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现代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孔子学会理事等。

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史和儒学研究。专著有《熊十力》、《梁漱溟评传》(合著)、《中国哲学的现代诠释》、《新儒学与二十世纪中国思想》、《熊十力哲学研究》等。编著有《当代新儒家》、《儒家思想与现代化》、《百年中国哲学经典》(5卷)、《传薪集》、《文明对话》、《全球化时代的儒家伦理》、《拾薪集》等。合作整理校点《熊十力全集》(9卷10册)等。执编《中国文化与中国哲学》(4辑)、《文化与传播》(5辑)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余篇。其中,《梁漱溟评传》(“国学大师丛书”之一)获第三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广东省高校第二届人文社科评奖优秀专著三等奖,《儒家思想现代诠释的哲学化路径及其意义》获广东省2004-2005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世纪中国哲学的发展阶段及其特点》获广东省第三届期刊奖优秀论文二等奖,《中国哲学的现代诠释》获深圳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评奖优秀著作一等奖。

多次赴港台地区及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瑞典等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访问交流。目前在研的课题有: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儒学与诠释学”(项目主持人),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儒藏》编纂与研究”(子项目负责人)和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儒藏》精华本”(子项目负责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