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国学院(挂靠)  >  客座教授

师资队伍

陈卫平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18-05-22

陈卫平教授,1951年6月出生;1973年-1976年华东师范大学政教系学习;1978年-1981年在华东师范大学攻读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并获硕士学位,随即在该校任教;1992年任教授;1995年任博士生导师;1999年-2000年在加拿大西门·菲莎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一年。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人文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等。1995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调至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为该校上海市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中国哲学学科负责人、校务委员会副主任。2012年调至华东师范大学。

现任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哲学学会副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1997年获宝钢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曾宪梓基金三等奖,2001年获上海市育才奖。2002年以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规划和上海市社科规划的课题各1项。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哲学,从事的课题主要有:1、中国近代中西文化比较;2、中国近代进化论研究;3、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传统哲学;4、20世纪中国哲学史研究的历史进程。发表论文150篇左右,主要著作有:《生命的冲动——柏格森和他的哲学》(上海三联书店1988年)、《第一页与胚胎——明清之际的中西文化比较》(上海人民出版社1992年)、《孔子评传》(广西教育出版社1997年)、《人的全面发展是新社会的本质要求》(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徐光启评传》(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科研成果曾8次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次为合作科研成果),合作的科研成果获1998年度“五个一工程”奖,合作的教学成果获1993年度国家级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