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心理学系  >  学术活动  >  正文

宁波诺丁汉大学管延军教授关于“国际顶级期刊论文发表”的讲座顺利举行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10-23

本网讯(通讯员 俞立霞)10月18日下午,应我院徐嘉副教授邀请,宁波诺丁汉大学管延军教授振华楼B107报告厅做了题为“国际顶级期刊论文发表:以COVID-19对生活满意度影响的纵向研究为例”的学术讲座。我院心理学系喻丰教授、严瑜教授、张春妹副教授、白宝玉副教授、谢天副教授、张文娟副教授、尉兆梁副教授、李杰老师以及校内外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讲座由徐嘉副教授主持。

心理学系主任喻丰教授对管延军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并为在场师生介绍了管延军教授的研究方向及成果。报告围绕管延军教授在国际顶级心理学期刊上发表的两篇论文及其论文的发表与评审经历展开。

首先,管延军教授以他和团队于2023年发表在心理学顶级期刊《American Psychologist》上的论文就“Distressed yet bonded: A longitudinal investigation of the COVID-19 pandemic’s silver lining effects on life satisfaction”为例,就研究的构思设计、英文论文的写作发表等问题进行讲解。管教授介绍了他如何通过对二手数据的关注与挖掘去获得研究的切入点,将学者们研究所得出的人们在疫情期间生活满意度变化的不一致结论作为研究的起点,通过寻找多路径的中介模型来进行解释,最后运用数据验证了疫情背景下心理健康对生活满意度的消极效应、社区满意度对生活满意度的积极效应以及年龄的调节作用。管教授还进一步分享了该论文发表历程,并针对如何应对审稿人的评审意见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接下来,管延军教授就2023年发表在应用心理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上的题为“The‘double-edged sword’ effects of career support mentoring on newcomer turnover: How and when it helps or hurts”的学术论文,介绍了他如何从职业生涯发展视角设计组织管理研究。管教授认为组织所关心的新员工离职问题可以采用无边界职业生涯理论视角来进行解释,并从研究设计角度比较了管理学和心理学的不同要求,指出管理学研究需要找到一个组织关心的场景。同时,管教授也分享了在管理心理学期刊发表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以及相应的应对方法,例如“核心概念维度模糊”、“理论视角选取不当”和“引用不规范”等。

在互动环节,管延军教授和师生们就“研究的可推广性”、“合作者的选择”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并结合师生的提问,进一步详细解答了关于“理论文章的阅读”、“引用的规范性”等问题。

最后,徐嘉副教授向管延军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学术讨论和掌声中结束。

(编辑:邓莉萍 审稿:严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