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荣休教师  >  正文

师资队伍

杨祖陶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7-03


姓名:杨祖陶

性别:男

职称:教授


简 介

杨祖陶,男,教授,博士生导师,西方哲学史家,康德黑格尔研究专家,资深翻译家。1927年生于四川达县。1945年入西南联合大学哲学系,师从金岳霖、汤用彤、贺麟、郑昕、洪谦诸教授,1950年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文学士)后留校任教。1959年调武汉大学哲学系任教。曾任武汉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科基金评审委员,武汉大学西方哲学史教研室主任,《德国哲学》副主编,金岳霖学术委员会顾问;现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外国哲学史学会顾问、湖北省哲学史学会名誉会长,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杨祖陶一贯把第一线教学视为天职,他讲课的逻辑魅力在30年后仍为听者所难忘和称道。在指导研究生工作中,以严谨规范著称。多次被评为武汉大学优秀教师、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1981年获湖北省高校先进工作者称号。他惜才如命,甘当人梯,刻意扶植,感人至深,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在学术界传为佳话。言传身教,精心培养了一批有影响的知名专家和学者。杨祖陶是一位坚持真理,敢说真话,淡泊名利,乐于默默无闻干实事的纯粹学者。他获得了学界的《润物细无声的学术影响与人格魅力》、《不求虚名、但求心安》、《艰苦的学术创新》、《感受纯粹思想的力量》、《绝对精神的追求,生命之花的绽放》、《守护学术的纯洁》等等文章的高度赞许。2013年1月17日他因以86岁高龄首译黑格尔的早期经典著作《耶拿逻辑》受到武汉大学的表彰与奖励,为自己的学术生涯划上句号。

长期从事西方哲学史研究,在系统研究欧洲哲学史的基础上着力从事德国古典哲学、特别是康德黑格尔哲学研究与翻译。治学严谨,造诣精深。以务求其新,必得其真为治学原则。其学术成就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⑴开创了对德国古典哲学逻辑进程的研究。运用辩证逻辑,以主观能动性和客观制约性的矛盾为纲,揭示和陈述了德国古典哲学从康德到费尔巴哈及其向马克思的实践唯物论发展的辩证逻辑进程,这在国内外德国古典哲学研究中尚属首见。其标志性成果——《德国古典哲学逻辑进程》问世后,引起学术界普遍关注,有人称之为“哲学史方法论研究的典范”,它所阐发的的关于方法论的原则被学界认为对哲学与哲学史研究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⑵创造性地研究康德哲学。在阐明德国古典哲学逻辑进程的基础上将康德哲学作为第一个深入研究的对象。首次揭示和论证了康德哲学最重要最困难的“范畴先验演绎”是一个由主观演绎和客观演绎构成的“有机统一整体的圆圈”。学术论文《康德范畴先验演绎初探》,被《中国哲学年鉴》认为是康德哲学研究中的一个新进展;突破以为康德只有一个批判哲学体系和对其性质简单化的成见,揭示和阐明了康德哲学的三个体系和批判哲学的三重性质是康德哲学永恒魅力之所在;突破对康德思想发展的单纯描述的局限,揭示和论述了康德思想发展从早期理论自然科学阶段直到后批判哲学阶段的自始至终的矛盾运动。⑶创造性地研究黑格尔哲学。黑格尔哲学是其心目中“主题中的主题”,从逻辑学出发深入探索黑格尔哲学是其确立和遵循的整体思路。首次从黑格尔逻辑学对象的特性详尽地阐明了黑格尔的逻辑学与辩证法的辩证统一关系。有力地论证了黑格尔逻辑学是逻辑学、本体论、认识论和辩证法四者统一的新见解,贺麟先生称其相关论著是一篇在黑格尔哲学中走出了新路的佳作;首次提出主体性这个黑格尔逻辑学的基本概念只有在逻辑学中才得到透彻处理的观点,进而系统地考察了逻辑学中主体性的发生史和辩证发展历程。1988年在湖北大学召开的国际学术讨论会上,他作的“黑格尔逻辑学中的主体性”的学术报告引起强烈反响和高度赞赏。前联邦德国哲学家施米特在大会上评论说,“在中国看到对黑格尔哲学作这样深刻的研究是令人惊讶的”。当时参加会议的青年学者、现复旦大学教授邓安庆后来撰文指出:这篇论文:“展示了一个中国学者以德国式的思辨本真地理解和批判地重建黑格尔哲学的精深思想,让国外同行惊讶不已。他们惊讶的是,在刚刚结束‘文化大革命’的这样一个陌生的国度却有学者可以跟他们站在同一水准上讨论德国主体哲学问题!”;运用逻辑与历史一致的原则和方法,在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系统地论证了贺麟关于黑格尔哲学体系构成的创见及其意义,从而有利于正确理解和研究黑格尔哲学。

1999年在北京举行的“新中国哲学50年”学术研讨会上,他作为特邀代表在大会上深刻地阐明了被马克思恩格斯继承和发扬了的德国古典哲学的“为真理而真理的理论精神”和“为自由而自由的实践精神”是正在形成中的现代中国的民族精神所必须的,引起高度关注。他推出的“德国哲学中的理性主义与意志主义的关系问题”被《哲学研究》视为“是一篇有思想深度的学术论文,在研究态度和方法上也具有启发意义”。该文获湖北省首届人文社科优秀成果荣誉奖。

主要著作:《德国古典哲学逻辑进程》(国家教委高校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奖) ;《康德黑格尔哲学研究》 ;《回眸——从西南联大走来的六十年》;《欧洲哲学史稿》(合著,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康德〈纯粹理性批判〉指要》(合著,教育部第二届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等;《中国大百科全书》(部分条目);《黑格尔辞典》(部分条目,第六届中国图书奖二等奖)。

主要译著:黑格尔著《精神哲学》(中文首译本);黑格尔著《耶拿体系1804—1805:逻辑学和形而上学》(中文首译本,简称《耶拿逻辑》);《康德三大批判精粹》(合作编译);康德著《纯粹理性批判》、《实践理性批判》、《判断力批判》(合作新译,教育部第四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 );黑格尔著 《哲学史讲演录》第一卷(参译) ;《西方古典哲学原著选辑——十八世纪末到十九世纪初德国哲学》(参译);黑格尔著《精神现象学》参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