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荣休教师  >  正文

师资队伍

刘纲纪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11-20

刘纲纪,男,汉族,贵州普定人,中共党员,著名哲学家、美学家和美术史论家,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1952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1956年毕业后到武汉大学哲学系工作。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任教授,1988年被国家教委和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0年入选中共湖北省委命名表彰的首批“荆楚社科名家”,曾任中华美学学会顾问、国际易学研究会顾问、湖北省美学学会名誉会长,并长期担任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先后被吸收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书法家协会、作家协会会员。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美学、中国美学史、中国书画史论、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研究。1960年出版了个人第一部专著《“六法”初步研究》,引起很大反响。著有多本哲学美学专著:《美学与哲学》《艺术哲学》《美学对话》《传统文化、哲学与美学》《中国书画、美术与美学》等。所著《中国美学史》(一、二卷)填补了中国很长时期以来没有一部系统的中国美学史的空白。著有多本书画理论专著:《书法美学简论》《龚贤》《黄慎》《刘勰》《文征明》等,又发表不少关于中国美术史的重要论文,于2008年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称号。所著《书法美学简论》荣获中南五省优秀教育读物一等奖,《中国美学史》(第一卷)荣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周易>美学》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009年,编辑出版了《刘纲纪文集》。在从事学术研究之余还致力于中国书画的创作,于2012年出版了《刘纲纪书画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