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外国哲学教研室  >  副教授

师资队伍

张云涛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3-07-03


 

姓名:张云涛

 

性别:男

 

职称:副教授

 

教研室:外国哲学教研室

 

办公室:

 

接待时间: 邮件预约

 

邮箱地址:yuntao918@126.com

 

简 介


张云涛,湖北汉川人。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先后获资助访学于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美国费城西敏寺神学院、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牛津大学。现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外国哲学教研室副教授,欧美宗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德国古典哲学、近代早期哲学、宗教哲学、基督教思想。

 

开设课程


专业课:“西方哲学史(上):从泰勒斯到奥康的威廉”、“西方哲学史(下):从弗兰西 斯·培根到黑格尔”、“启蒙时代及其思想文献”西方哲学原著选读(《纯粹理性批判》)


通识课:“哲学导论(以知识论为导向)”、“西方哲学史(以哲学经典问题为导向)”、“基督教思想导论”、“西方文化概论”、“德国哲学导论”、“古希腊文明”。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一、出版的著作:

1、专著:《施莱尔马赫哲学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已签约,即出。

2、专著:《大家精要:马丁·路德》,昆明:云南教育出版社,2012年;西安:陕西师大出版社,2017年再版。

3、编译:《从来都没有一只郁闷的狗:卢梭论幸福》,北京:中国文联出版社,20223月。

4、译著:David Stewart, Gene Blocker & James Petrik著,张云涛、胡宗超译,《哲学基础》(第8版),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20年11月。

5、译著:沃尔夫著,黄小洲、张云涛译,《哲学是什么》(第10版),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1年5月。

6、译著:伍尔斯顿著,张云涛、王志勇译,《神迹六辩》,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12月。


二、论文或译文:

1、译文:耶柯比著,“论先验观念论”,《德国哲学(2022年卷)》(CSSCI辑刊),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3年5月

2、译文:施莱尔马赫著,“论自我意识”,《德国哲学(2021年卷)》(CSSCI辑刊),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年12月。

3、“施莱尔马赫论三一论”,《基督教学术》(CSSCI辑刊)第24辑,上海:三联书店,2020年12月。

4、“简论施莱尔马赫的基督论”,《德国哲学(2019年上半年卷)》,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5月。

5、“施莱尔马赫论教会和圣灵”,《基督教学术》(CSSCI辑刊)第22辑,上海:三联书店,2019年12月。

6、“施莱尔马赫是经验-表现论者吗?回应林贝克和普劳德福特对施莱尔马赫的神学所做的经典批判”,《汉语基督教学术论评》(A&HCI)2019年第27期。

7、“简论施莱尔马赫的罪恶观和神正论”,《基督教学术》(CSSCI辑刊)第20辑,上海:三联书店,2018年12月。

8、“简论德国早期浪漫主义对费希特哲学的批判和超越”,《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7年第1期。

9、“青年施莱尔马赫的斯宾诺莎研究中的形而上学”,《哲学评论》(CSSCI辑刊)第18期,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11月。

10、“施莱尔马赫《论宗教》中的文化神学思想刍议”,《社会科学战线》(CSSCI)2016年第4期。

11、“施莱尔马赫论犹太教”,《暨南学报(哲社版)》(CSSCI)2014年第12期。

12、“施莱尔马赫哲学伦理学简析”,《云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4年第2期。

13、译文:施莱尔马赫著,“1819年解释学纲要通论”,《德国哲学(2013年卷)》,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12月。

14、“青年施莱尔马赫的康德伦理学研究”,《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CSSCI)2012年第2期。

15、“论施莱尔马赫《独白》中的教化伦理学”,《求是学刊》(CSSCI)2013年第6期。

16、“‘同行是冤家’:施莱尔马赫与黑格尔”,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7月29日。

17、译文:黑格尔著,“为海因里希的《与科学内在相关的宗教》撰写的前言”,《德国哲学(2012年卷)》,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9月。

18、译文:“从日本的视角反思启蒙运动——制度化启蒙的悖论”,《德国哲学(2010年卷)》,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9月。

19、“施莱尔马赫《辩证法》初探”,《商丘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2011年第5期。

20、“论休谟对自然神论的批判”,《广西社会科学》(CSSCI扩展版)2010年第9期。

21、“论施莱尔马赫的解释学:兼论伽达默尔对施莱尔马赫的批判”,《前沿》2010年第9期。

22、“信仰和理性的‘永恒联盟’—论黑格尔对施莱尔马赫的著名批评”,《前沿》2009年第1期。

23、“论施莱尔马赫的自我意识理论”,《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8年第3期。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1、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施莱尔马赫宗教哲学与哲理神学研究”。

2、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施莱尔马赫文化神学研究”。

3、2010年度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二等资助项目“施莱尔马赫个体自我理论研究”。

4、2018年度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人文社科)“科学的哲学体系如何可能?康德与黑格尔之间的哲学研究”。

5、2015年度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人文社科)“德国早期浪漫主义哲学研究”。

6、2012年度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人文社科)“施莱尔马赫文化哲学研究”。


 

社会兼职


  2007-2013年任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道风书社兼职编辑,参与编辑《汉语神学读本》(2009年)、吉尔松的《基督教哲学》(2010年)、施莱尔马赫的《论宗教》(2009年)、潘能伯格的《近代德国新教神学问题史:从施莱尔马赫到巴特和蒂利希》(2009年)、《道风:基督教文化评论》(A&HCI)等10多部基督教学术著作和期刊。

 

获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