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宗教学教研室  >  副教授

师资队伍

师领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4-03-27

undefined


姓名:师领

性别:男

职称:副教授

教研室:宗教学教研室

办公室:

接待时间:周四下午4:00—6:00

邮箱地址:shilinghm@126.com


简 介


师领,祖籍甘肃张掖,1964年出生于新疆哈密。1986年毕业于新疆石河子医学院(现石河子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现四川大学)基础医学院,获神经科学硕士学位;1994-1997年留学加拿大达尔豪斯(Dalhousie)大学心理学系,获心理学硕士学位。1989-1994任教于广州医学院(现广州医科大学),1998年至今任教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

他以健康为学术研究的最高理念,研究格局为(1+3+1) P (Person + Physics·Physiology·Psychology + Philosophy)。学术研究主张沉潜、致远和独创,注重研究理念、基本功和格局。他坚信,真正的研究是生命在生活中以特定理念关照的体系性的深度求索,包括修炼、研读和实践三个维度——修炼以开掘生命内在的潜能和智慧;研读以形成生命内在的认知结构;实践以塑造生命内在的生活品格。把学识变成修炼,把修炼融进生活,把生活化为学识,此谓之健康。

他坚持教、研、学三位一体,实践教学相长,形成了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的独特格局和体系。中国传统文化方面,他主讲《说文解字》、《周易》和《内经》/《本草经》;西方文明方面,主讲《圣经》、《第一哲学的沉思》和《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西方心理学史》;印度文化方面,主讲《吠陀经》、《奥义书》和《瑜伽经》/《哈他之光》;佛教文明方面,主讲《阿含经》、《心经》和《大乘百法明门论》/《坛经》。

历经20多年幻灭,他建构了健康的理论和实践体系,其主要思想乃十三论:1、比较论和文明特质;2、自为论和宇宙人格;3、诠释论和生命心理学;4、能元论和世界哲学;5、生活论和人的科学;6、休养论和主体医学;7、修炼论和行为禅;8、谱系论和人类十三经;9、阅读论和全我教育;10、重建论和新中国人;11、超越论和社会主义文明体系;12、人类论和世界联邦;13、健康论和宇宙文明。他的主要学术创见可凝练为1+3+1论,即人类十三经+宇宙人格·生命心理学·能元论+社会主义文明体系

健康是人在生理、心理、灵魂、寿量、家庭和社会六个方面保持完整、良好的生活状态,以便最大限度地发挥任何一个作为人的个体的潜能;并与社会保持和谐,以便无限度地拓展作为一个整体的人类的潜能;进而与自然保持合一,以便最大限度且最高效能地开发、利用和保护宇宙资源,最终达到作为一个整体的人类和作为一个整个的宇宙永恒、完全合一的境界,而不仅仅是免于身心灵的疾患和残弱,也不仅仅是物质生活极其丰富和完全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