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伦理学与政治哲学教研室  >  教授

师资队伍

葛四友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0-08-21

姓名:葛四友

性别:男

职称教授

教研室伦理学与政治哲学教研室

办公室 B422

接待时间:周一下午2:00—5:00 

邮箱地址:gsyecnu@126.com 

 

简 介

1995.9~1999.7      浙江大学哲学系行政管理专业(法学学士)

1999.9~2002.7      武汉大学经济系经济思想史专业(经济学硕士)

2002.9~2005.7      北京大学哲学系伦理学专业(哲学博士)

2005.7~2008.9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2008.9~2012.7      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青年研究员、副教授

2010.9~2011.9      美国加尔文学院《价值与德性》项目访问学者

2012.7~2013.12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2013.12~2020.8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

2017.8~2018.7      中美富布莱特项目高级访问学者(亚利桑那大学哲学系

2020.9           武汉大学哲学系

 

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

研究领域范伦理学现当代英美政治哲学,兴趣领域元伦理学、法哲学与分析哲学。之前的主要研究内容为制度正义,试图从后果主义发展出新型的分配正义理论,目前主要研究帕菲特的道德哲学思想和正义的理想理论与非理想理论。

开设课程

一直在摸索如何把分析进路融进教学工作,最终形成把分析进路适用于本、硕、博三个层次的不同课程https://www.douban.com/note/758750211/分析方法杂谈)

https://www.douban.com/note/758752657/哲学写作与论证杂谈)

本科课程有“哲学思维导论”,放弃传统的“知识记忆型”教育,提倡与践行“思维训练型”教育,全面训练学生的虚拟想象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直观判断能力,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https://www.douban.com/note/766891149/

硕士生课程有学写作与论证”,要求学生搞懂且认真对待学术规范,通过阅读与写作来熟悉与了解学术写作规范,特别是了解“起、承、转、合”的论文基本结构,同时学习如何做出严谨的哲学论证;https://www.douban.com/note/733376430/

博士生课程则是“政治哲学前沿专题研讨课”为核心,每次都会围绕一个主题选择一系列前沿核心论文进行阅读,过程中会讨论要如何选题,如何就相关主题挑选合适的阅读文献,如何进行文献综述,如何发展自己的观点与论证等,通过一门课程向学生具体展示如何去做博士论文。

https://www.douban.com/note/773937249/

主要论著或代表作

论文

1、《评阿内逊的福利机遇平等观》,《哲学研究》,2004年第10期。

2、《运气、应得与正义》,《新哲学》,2004年总第3辑。

3、《权利还是资格?》,《外国哲学》,2005年总第18辑。

4、《中西差别与“现代化范式”的反思》,《浙江社会科学》,2006年第1期。

5、《市场经济制度的道德根据:按贡献分配?》,《国际经济评论》,2006年第3 期。

6、《运气均等主义与个人责任》,《哲学研究》,2006年第10期。

7、《论罗尔斯的无知之幕与反应得理论》,《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08年第3期

8、《论阿马蒂亚·森的自由平等观》,《中大政治学评论》,2008年总第3辑(全文选入《原创》,吴炫主编,2010年总第4辑;全文选入《转型中国的社会正义问题》,邓正来、郝雨凡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

9、《正义的条件性、正义的条件与正义的品德》,《外国哲学》,2009年总第20 辑。

10、《差别原则与应得理论》,《武汉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第2期。

11、《资源、选择和运气——评德沃金的资源平等理论》,《政治思想史》,2010年第3期。

12、《论科斯定理的伦理蕴含及困境》,《外国哲学》,2012年总第21辑

13、《罗尔斯的公平正义观真的反后果主义吗?》,《哲学研究》,2012年第7期(《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B8》第10期全文转载)。

14、《论无知之幕与社会契约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2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B6》第11期全文转载)。

15、《正义真的是一种补救性德性吗?》,《世界哲学》,2013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B8”》第5期全文转载)。

16、《中国教育问题的根源:功利主义还是反功利主义?》,《学术月刊》,2013年第1期。

17、《资源平等理论的诊断与重构》,《政治思想史》,2013年第2期。

18、《论柯恩对差别原则的动机悖论反驳》,《哲学研究》,2013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B8》2013年第8期全文转载)。

19、《再分配是“劫富济贫”吗?》,《探索与争鸣》,2013年第9期。

20、《有限同情心下的分配正义:人道与公平》,《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B1》2015年第7期全文转载)。

21、《论狭义平等理论的三重困境》,《社会科学》,2016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B1》2016年第9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10期论文转载)。

22、《公共理性重构的关键:互利性与相互性》,《政治思想史》2017年第2期。

23、《论公平正义中的三重人性》,《道德与文明》,2017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B8》2017年第11期全文转载)。

24、《论德沃金资源平等的第二张面孔》,《社会科学》,2018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B8》2018年第11期全文转载)。

25、“Is consequentialism incompatible with Philia?”, ECNU Review, 2015, Vol 2.

26、《正义的原则还是策略》,《哲学评论》,2018年总第22辑。

27、《哲学写作与论证杂谈》,《研究生法学》,2018年第1期。

28、《论道德思想试验中的直觉错位与后果主义的证成》,《社会科学》,2019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B8》2020年第2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4期,论点选摘)。

29、《公共辩护的摇摆性——罗尔斯《政治自由主义》转向的内在困境?》,《学术月刊》,2020年第7期。

 

书评与报刊:

1、《卡米斯基的〈康德式后果论〉》,载于《中国书评》,2005年总第2辑。

2、《一种新的后果评价框架》,载于《文景》,2006年第10期。

3、《莱昂斯论法律与道德的关系》,载于《西方法律哲学家研究年刊》,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4、《柯亨的分配正义观的转变》,载于《社会科学论坛》,2008年学术评论卷第1期

5、《盎然于绝处的生机——浅析森的《理性与自由》》,载于《中国图书评论》,2009 年第5期。

6 、《G.A 柯恩《自我所有、自由与平等》》,载于《当代政治哲学名著导读》,应奇主编,江苏人民出版社,2009年。

7、《德沃金《至上的德性》》,载于《当代政治哲学名著导读》,应奇主编,江苏人民出版社,2009年。

8、《身份认同的困境:冲突与暴力?——浅析森的《身份与暴力》》,载于《中国图书评论》,2010年第10期。

9、《卡根对常识道德的反驳——极端功利主义的间接证成》,载于《哲学分析》,2011年第3期。

10、《后果主义的核心:促进所有人的幸福》,《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9月29日B01版。

11、《规范伦理学的根基:客观价值》,《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5月25日A06版。

12、《好好讲道理,讲出好道理》,《中华读书报》2015年11月25日第10版。

13、《重构中国的道德根基:从日常思维看《新纲常》的探索价值》,《中华读书报》2018年3月7号第09版整版与第10版。

专著:

《正义与运气》,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

《分配正义新论:人道与公平》,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

参著:《当代西方政治哲学史》(周濂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年),第九章 《G.A. 柯恩:平等的虔诚信徒》。

译著:

主编 独译:《运气均等主义:赞成与反对》,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年

译 罗伯特·诺齐克:《合理性的本质》, 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年

主译 约瑟夫·拉兹:《公共领域中的伦理学》,江苏人民出版社,2013

合译 德里克·帕菲特:《论重要之事》(第一卷),北京时代华文书局,2015

独译 大卫莱·昂斯:《伦理学与法治》,商务印书馆,2016

合译 德里克·帕菲特:《论重要之事》(全三卷)即将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译文

1、阿马蒂亚·森:《权利与能动性》

2、阿马蒂亚·森:《福利、能动性与自由》

3、阿马蒂亚·森:《目标、承诺与认同》

4、阿马蒂亚·森:《能力与福利》

载于《后果评价与实践理性》,应奇主编,东方出版社2006年版。

5、蒂莫西·奥康纳:《行动者因果关系》,

6、哈里·法兰克福:《可供取舍的可能性与道德责任》

7、埃莉诺•斯顿普:《可供取舍的可能性与道德责任:自由的闪烁》

8、约翰·费希尔:《法兰克福类型的例子与半相容论》

载于徐向东主编:《自由意志和道德责任》,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主持《世界哲学》哲学家肖像栏目:克里斯汀·科丝嘉

9、克里斯汀·科丝嘉:《柏拉图与康德伦理学中的自我构成》,载于《世界哲学》,2011年第3期(全文选入《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B6》2011年第7期)

10、克里斯汀·科丝嘉:《出于理由而行动》,载于《世界哲学》,2011年第4期

11、拉里莎·麦克法夸尔:《如何为善---帕菲特小传》,载于《政治思想史》2017年第1期。

 

 

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

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分配正义与社公平实证研究10CZX044)

2013年上海浦江人才项目:功利主义的当代发展研究(13PJC028)

2014年上海曙光学者人才项目:有限同情心与分配正义(14SG25)

2016年华东师范大学精品力作培育项目:分配正义新论:人道与公平(2016JP006)

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跨学科研究团队项目:社会正义理论创新研究团队(2018ECNU-QKT011)

2019年上海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帕菲特的功利主义思想研究(2019BZX003)

2019年国家重大项目《西方百年元伦理学史研究》(19ZDA036)的子课题:《中后期元伦理学的认知主义研究》

 

 

社会兼职

 

 

获奖情况

2012-13年度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论文二等奖(沪社证【2014】265号

2014年度华东师范大学杰出新人

2015年度上海市社科新人

2018年度华东师范大学能达奖教金